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防灾科技学院万永革被评为“2020年中国地震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28 14:39 围观1082次

  2020年8月,防灾科技学院地球科学学院万永革教授被评为“2020年中国地震学会美科技工作者”。此次中国地震学会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是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 科技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020年“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科协发调字〔2020〕12号)要求进行的。经中国地震学会分支机构及地方地震学会推荐和专家组评审,最后确定李小军、万永革、王琼、杨建思、马禾青5名同志入选“2020年中国地震学会美科技工作者”。目前,李小军、万永革两名同志作为“2020年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被中国地震学会推荐上报中国科协。

  万永革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万永革,河北省馆陶县人,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局新世纪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第一层次人选,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灾害防御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学专业委员会、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地壳应力与地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永久会员。2012年进入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发表论文190余篇,著作2部,3次获得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2次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成果奖。主要从事地震孕育过程和地球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政治上,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刻刻处处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着眼全局、积极工作;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能够辩证、理性地看待事物和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并注意在工作实践中锤炼自己道德修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科研工作上,始终坚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从为基础的知识学习,一点一滴地积累,掌握地球物理学的本质规律和具体参数求解方法,在每一次的学习中,都认真研究涉及物理问题实质的数学公式,并通过上机实验验证各种地球物理参数的求解方法和特点,从而在科研创新中发挥作用。通过认真学习和追根溯源、查找目前地球物理参数求解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突破的科研思路,然后解决问题取得创新性成果。近年来,通过这种方式,创造性地采用地震前后水准资料、三角测量资料、GPS资料、干涉孔径雷达InSAR资料以及震后野外地质调查测量结果,综合反演得到了稳定的汶川地震的滑动分布,为进一步研究该地震对周围地震活动的影响和邻近地区的地震动力学及地震预测研究提供了基础。为理解大地震之间的相互关系,采用较为复杂的粘弹性介质模型计算了河北唐山地震、四川汶川地震、新疆于田地震、尼泊尔大地震等对周围其他地震的影响,并估计了青藏高原东北缘和华北地区大地震之间的相互触发关系,为地震动力学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确定准确的活动断层几何形态,创造性地提出了采用精确定位的小震资料确定断层面的方法,获得了软件著作权并得到广泛应用;为深刻理解台湾地区的动力学过程,采用大量地震的P波初动资料,给出了该地区三维应力场方向结构,为祖国宝岛台湾的地震孕育背景和地震危险性分析提供了基础;为精确求解与地震孕育密切相关的应力场,提出了求解应力场的网格搜索法和Levenberg- Marquardt 应力张量反演方法,以及根据大震前后的应力张量变化和地震破裂模型估计地壳应力量值方法,并采用多种资料联合求解了高精度的中国及邻近地区的现代构造应力场,为揭开现今地壳动力来源,从而揭开地震活动的秘密提供了基础资料。近年来,每次中国大陆发生5级以上的中强震之后,在第一时间带领自己的科研小组经常通宵达旦地进行地震震源机制中心解的确定,并求解地震对周围的应力影响,并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和一些媒体上发布,为地震专家对地震趋势的判定提供基础资料。如2020年1月25日6时56分,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发生M5.1级地震,当时正值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为应对该地震信息的及时处理,带领科研小组在地震发生后旋即开展研究工作,经过通宵达旦的努力工作,终于在地震1天后在公众号上发布了该地震的震源机制中心解,为地震趋势判定和西藏地区的经济社会稳定提供了基础资料和支撑。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地震行业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多项课题,并进入河北省高等学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行列。多次获得全国地震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誉称号。

  万永革同志在防灾科技学院工作,主要任务是教学。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时刻秉承以“科研促进教学、以科研反哺教学”的科研教学思路。作为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预报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在教学工作中,秉承“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理念,时时处处作为同学的表率,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教育学生,自觉地把育人工作融入到日常教学中,通过各种渠道和环节引导教育学生、多方面培养锻炼学生。无论节假日还是周末,随时给学生解答各种问题。在教学业务工作上,结合防灾科技学院应用型本科的教学实际和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体会,创造性地开展《数字地震信号处理》和《地震学》课程教学建设工作,编制了大量数字信号处理应用的教学程序和实用软件,并搜集了与地球物理行业紧密结合的地震、地形变、地磁、地电等资料,作为实例进行计算分析,使得较为抽象的数字信号处理变得生动、形象、动态、立体,易于理解,便于应用。既加强了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又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用技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目前《数字地震信号处理》课程已经挤进河北省高等学校的省级精品课的行列,开发课件和编写软件为国内大部分省地震局和研究所所采用。编著的教材《数字信号处理的MATLAB实现》发行量超万册,2012年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2016年出版的《地震学导论》也填补了应用型本科学生地震学教材的不足,在编制教学材料的过程中,采用最新的计算机可视化和动画技术,编制了形象展示地震学动态规律(如P波、S波和面波的振动规律、干涉条件和效果、球型和环型地球自由振荡的动画模拟、平面层状和球面层状地球模型下的地震波射线传播路径动画、地震震源机制海滩球的三维立体显示等等)。由于编制的教材逻辑性强、推导过程详细、动画和立体图形展示地震规律形象直观、课后练习题丰富、符合学生实际、并且提供了大量的模拟程序用于学生学习的仿真和演示来理解地震学规律,受到地球物理专业学生和地震工作者的广泛好评,并作为多所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地震学》教学的主要教材。目前已三次重印,在京东和当当网的自然科学类销售排名始终在前500强。

  近年来,指导6名本科生获得省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10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2名获得了博士学位。指导的全国“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和服务创新实践竞赛的三个队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得河北省本科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于2017年获得河北省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坚守教学和教研的同时,不忘将自己所学服务于中国地震事业。开发了地震静态应力触发、利用小震位置拟合断层面和采用大震前后应力方向和断层参数求解应力量值软件,取得了国家信息系统的软件著作权证书,并获得了广泛应用;担任《地震学报》中英文版、《内陆地震》、《地震》、《华北地震科学》、《山西地震》、《地震研究》等刊物的编委,任河北省灾害防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学专业委员会、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永久会员等职,协助学会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协调和科学普及工作,为中国地震行业的学术成果交流、知识传播和大众普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协助多个省市地震局、地震台站处理地震观测中的数字信号处理和地震学前沿问题,将自己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

  几十年来,万永革同志承担了较为繁重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不知流过多少汗,加过多少班,但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汶川地震前后应力场时空演化研究》及河北省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震源机制节面聚类方法及在河北地区的应用》的研究课题,把揭示地震动力学过程,服务于防震减灾事业作为始终不变的科研奋斗目标。同时承担地球物理专业本科班的核心课程《地震学》及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生《地球物理学原理与方法》、《地壳应力场》和《地球物理学基础》等多门课的教学任务。正以“身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争创思想行动双一流”的工作理念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散发着光和热。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