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想要孩子“乘风破浪”,从培养孩子财商做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9-29 15:13 围观489次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30岁的姐姐们在舞台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芒。想让孩子以后也能直挂云帆,情商、智商、财商一个都不能差!

  财商是继智商、情商之后,逐渐兴起的一个现代词汇,孩子的财商有多高,直接决定了他以后是否能利用好手中的资金,做好资源配置,完成财富积累。

  《穷爸爸富爸爸》里有句话:“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来有其他人取代你。其他人是谁?也许是债主,也许是奸商,也许是警察,也许是骗子。”

  和孩子谈钱,关乎着他的未来。财商的培养越早越好,甚至你可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收压岁钱的那一刻进行财商教育。

  随着我们的消费理念越来越开放,对孩子的消费教育理念也要不断升级,教孩子正确认识并合理理解压岁钱,还能顺便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和财富观。

想要孩子“乘风破浪”,从培养孩子财商做起

让孩子正视压岁钱

  压岁钱,不是零花钱:压岁钱出现于汉朝,初的压岁钱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是汉代宫廷内特制的钱币,上面铸有各种吉祥文字和图案,如 “长命富贵”、“去殃除凶”、龙凤、星斗等。压岁钱的本质并不是流通的钱币,而是饱含着祈福儿孙平安、健康的寓意。现在的孩子每年都会收压岁钱,但并没有理解传统文化赋予压岁钱的寓意内涵,觉得这笔钱是惯例、理所当然的收入,心安理得的收钱、花钱;作为家长,应该从小告诉孩子:给压岁钱是家人在过节时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是对你的祝福与期待。

想要孩子“乘风破浪”,从培养孩子财商做起

  压岁钱,不是衡量爱的钱:有些孩子会说“姥姥给了500,奶奶给了600,姥姥比奶奶更爱我,我也更喜欢姥姥。”,孩子会有这样的语言,不用多想,问题一定出在父母身上!对于孩子来说,认识事物的过程非常直观也非常片面,父母要及时引导与纠正,压岁钱的多少是与长辈的消费观念、经济情况等息息相关的,在爱的天平上,压岁钱的数字决不应该成为砝码,对于长辈来说,爱孩子的心都是等值的。

  因为涉足教育领域,我比其他家长更早地关注孩子压岁钱的使用问题。

想要孩子“乘风破浪”,从培养孩子财商做起

  比如,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有意识地引导他认识“钱”,带领他去银行储蓄。告诉他什么叫“储备”,什么叫“利息”,什么叫“增值”。这有利于建立孩子的长远目光,而不至于挥霍浪费,寅吃卯粮。

  再比如,认识钱之后,怎么使用钱,让钱更有意义。我时常会拿出我小时候收藏的集邮册给孩子看,并鼓励孩子跟我一起收藏有意义的邮票。邮册具有纪念意义,这样有利于帮助孩子建立一个“有意义”的观念。

  当然,这些是个人的一些小事例。在“多元化压岁钱”的选择上,近年来,我跟爱人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孩子的压岁钱有意义;如何让孩子管理好自己的压岁钱;如何让孩子的压岁钱有保值增值的空间。相信这也是很多家长们在思考的问题。

想要孩子“乘风破浪”,从培养孩子财商做起

  从2015年开始,我们家就会为孩子准备一份中国建设银行黄金压岁钱

  建行黄金压岁钱是什么?建行黄金压岁钱,是建行为孩子专属订制的黄金压岁钱,每年甄选一位孩子们喜爱的卡通偶像,每一位卡通人物代表了一种美好的正能量精神。比如今年我已经入手的鼠年黄金压岁钱,请来80后、90后情怀回忆的舒克贝塔作为建行黄金压岁钱的主角,让父母和孩子一起重温童年的美好回忆,收获属于两代人的欢乐。

  让我选择建行黄金压岁钱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它很好的还原了压岁钱传统的本质。年味不是铜臭味。年味在于祝福,压岁的意义在于长辈对孩子的寄语。建行黄金压岁钱是回归传统压岁文化,让压岁钱真正回归压岁祈福的美好寓意,不是让孩子拿了压岁钱就买玩具,无法短时间“挥霍攀比浪费”。

  二是具有浓厚的纪念内涵。从2015年到2019年,建行黄金压岁钱的吉祥物经历了传递机智善良的喜羊羊(羊)、勇敢担当的孙悟空(猴)、充满责任感的鸡仔(鸡)、讲述爱与陪伴故事的萌宠狗(狗)的、乐观有梦想的麦兜(猪)传承接力。农历鼠年,建行又与卡通动漫舒克贝塔一起,陪伴孩子不忘初心。每一年,对孩子来说,都是成长的见证。

想要孩子“乘风破浪”,从培养孩子财商做起

  三是它的收藏价值。像集邮一样,收集不同年份的压岁金,培养孩子的财富观念,一举两得,甚至还有意外惊喜,比如羊年压岁金买的时候才500多元,现在竟然有很多人花1500元甚至2000元求购。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点。建行压岁金的上传录制视频功能很受孩子喜欢。家长把对孩子的祝福、新春寄语录制下来,每一年的祝福与纪念就永远被保留下来,孩子随时可以扫码观看,十年、二十年……这份记录将成为亲子间共有的珍贵财富,成为一份无法用价钱衡量的成长珍藏。

  从智商、情商到财商,我们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不断在升级,让孩子认识钱、了解钱、使用钱,这不是过早让孩子市侩,反而是树立孩子成长正向导航的必须课程。压岁钱本身是件小事,但怎么收、收什么、怎么花、如何去理解,这里面对孩子的引导,蕴藏着咱们家长们的“大智慧”。

  教育不等于课堂,生活处处是学问,祝愿每位家长通过自己的用心,培养出品学兼优、快乐成长的好孩子!

来源:财商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安市:教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携手润心育人
    江苏省教育厅02-09
    2月5日,2024年江苏省淮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举行,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现场为群众解答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并向群众发放《爱是温暖...
  • 江苏无锡经开区:探寻中国年味 点亮多彩寒假
    江苏省教育厅02-09
    江苏省无锡经开区组织开展“寻‘味’中国,‘经’彩寒假”活动,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品民俗、寻年味,在社会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假期。体验民俗,感受节日气氛。无锡市南...
  •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教育厅02-08
    2月4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系统回顾、深入交流、全面盘点委厅2023年工作,深入提炼成绩亮点,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
  •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2-08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2021至2023年,全盟规划总投资...
  • 四川内江市三举措纵深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引进优质资源提能力。邀请省外事办、市台办等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围绕外事礼仪、对外战略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11次,培训干部380余名,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把准教育对外开放正确交流方向。聘请来自南非、...
  •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02-07
    2月4日,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
  • 江苏如皋:优化科学教育路径 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7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以科学课堂为主体,以科学阅读和科技活动为两翼,开展科学教育,有效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科学教育硕果累累。协同职能部门优化资源供给。如皋市委、市政府召开教...
  •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02-07
    2月5日,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办公室、人事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机关党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