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执梦起航!贵州民族大学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14 15:56 围观776次

  碧水清溪映长空,清秋玉露又金风。10月12日,贵州民族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大学城校区、花溪校区隆重举行。5800余名新同学,满怀美好憧憬与向往,将在这充满生机的校园里,找到热爱,追求卓越,与民大共同成长。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王林,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副校长周杰、黄其松,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吴嶷晖,以及校长助理李从浩出席大学城校区、花溪校区开学典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2020级各班班主任及教师代表,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由张鹏程主持。

  伴随着庄严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全体起立,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师生铿锵有力的声音,展现出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作题为“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的讲话。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也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过去的九个多月,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你们是经历了疫情中高考的特殊一届,比以往更多了些波折和磨砺。但正是在大家的坚守和奋斗下,让今天在民大的相遇变得更加弥足珍贵。

  站在新的人生起点,褚光荣对青年学子提三点希望:

  一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厚植家国情怀,要坚定制度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要进一步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二是点亮理想和道德两座“灯塔”。理想的高度,决定了人生的厚度,立世先立身,为学先为人,要始终把祖国需要扛在肩上,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勇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时代使命,要以德为先,以德立身,向榜样学习,加强品德修养,努力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三是品读三本“好书”。品读“有字之书”,感悟知识的博大精深,品读“无字之书”,积蓄成长的蓬勃动力,品读“心灵之书”,从自省中提升品质修为。

  褚光荣指出,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人生征途新的号角已经吹响。长江后浪推前浪,鼓励“后浪”架起理想的风帆,乘上时代的潮流,尽情奔涌。他相信,未来四年,民大必定因新生而更加精彩,“奋发蹈厉、庄敬自强”的民大精神也必将融入新生的血液。希望新生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时代,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的更加磅礴的青春力量。

  校长王林作题为“以美丽的行思遇见最好的自己”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新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新生的父母和师长致以良好的祝愿和崇高的敬意。他就同学们告别基础教育,迈入格固理想、塑造人格、涵养学识、孕育成功的高等教育阶段提四点建议:

  一是以梦为翼,树立远大志向。目标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没有理想就会迷航,就会滋生苦在中学、玩在大学的思想。

  二是以善为美,培养仁爱之心。以善为美,就是要从内心深处感发“仁爱”,坚持以“仁”为本的善,做到心忧天下、心怀大众。要坚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学会尊重他人、尊重差异。各民族学子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维护民族团结,真挚热爱各族群众。

  三是以勤为径,涵养扎实学识。大学四年要始终保持求学若渴的心态和状态,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在实践中锤炼本领,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逻辑能力、批判能力,以扎实的学识奠定认知世界、开拓事业的基础。

  四是以苦作舟,砥砺坚毅品格。奋斗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伴随着的往往是眼泪与艰辛,困苦与坎坷。要敢于淬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永不气馁的恒心,理性面对挫折、失败和瓶颈,遇事沉稳干练,百折不回,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奋勇向前。

  王林勉励新生,最美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崭新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在这里同学们将历经课堂上的思想碰撞,运动场上的挥汗如雨,竞赛之中的唇枪舌战,图书馆里的苦思冥想,毕业之时的同学们将迎来华丽转身、化茧成蝶,成长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大学城校区的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谢雅典,学生代表许濛、邹开然分别发言。

  化学工程学院博士谢雅典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全体教师热烈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他说,经过多年寒窗苦读,同学们终于迎来了人生的一个崭新的充满不断挑战与惊喜的重要阶段,成功步入大学校门。现在的你们,拥有最好的花季,青春洋溢、充满激情、憧憬未来。当今社会正处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为己任,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脚踏实地,发奋图强。

  研究生代表2020级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许濛用“吃苦、坚持、希望”三个关键词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的成长故事。他说,荣耀属于过去,每一个昨天的脚印,都已经汇聚成今天的征途。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今天,我们将正式成为民大人,身披民大的荣光,带着对未来的向往继续前行。

  本科生代表2020级旅航学院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邹开然发言。她说,时值庚子之年,我们经受住疫情以及高考的考验,终于来到梦想中的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是梦想的起点,我们将从这里扬帆启航,用青春与热血浇灌心中理想和信念。作为民大学子,应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熔铸“奋发蹈厉,庄敬自强”的校园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心怀大爱、牢记嘱托,自觉担起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

  在花溪校区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杨军、学生代表李琛、黎子杨依次发言。

  教师代表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军发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二是做一个会学习的人,三是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他希望,新生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能够细心、用心、耐心,从容地体味大学生活,具有超越职业训练与功利规约的想象力,真正涵养、昭彰大学之精神,成为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与国家的栋梁之才。

  研究生代表2020级法学院法律硕士李琛发言。他表示,成为一名研究生,是对过去学习和成长的总结、肯定、认可,更是对未来的挑战、跨越、考验。作为一名新的“贵州民大人”,要在贵州民族大学继续深造,在不同的专业领域汲取知识,追求卓越,探求真理,锻造品格。

  本科生代表2020级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黎子杨发言。他表示,要立足民大人的职责使命,时刻谨记“自强不息,全面发展”的校训和“奋发蹈厉,庄敬自强”的校园精神,在民大的学习生涯中翻开崭新的新篇章。(通讯员:李优 陈望 田海蓉 文婷汇 潘小露 杨世勇 马 托)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扬帆起航 蚌埠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喜迎2021级新同学

    扬帆起航 蚌埠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喜迎2021级新同学
    安徽省教育厅09-14
    9月12日,秋高气爽,阳光灿烂,蚌埠学院应用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如约而至。蚌埠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迎新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学院...
  • 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召开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中国高校之窗10-30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迎来了充满阳光活力的2020级新同学,为了使新同学能够更加快速的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所学专业,经济贸易系于10月22日下午2时在学院礼堂举行了新...
  •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喜迎2020级新生
    中国高校之窗10-20
    盛夏积攒无尽梦想,清秋终至校园绽放。10月15日—16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迎来4200余名2020级新生。这批历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救灾“不平凡”的高考生,夙夜不怠,终于金榜题名...
  • 防灾科技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中国高校之窗10-19
    二零二零不寻常,学子克难登金榜。仲秋防灾齐欢聚,灿烂笑脸映朝阳!10月17日上午,防灾科技学院隆重召开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典礼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石峰主持。姚运生、任云生、刘春平、梁瑞莲、...
  •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喜迎2020级新生
    中国高校之窗10-19
    10月17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迎新工作首日,校园内拱门矗立、条幅高悬,道路两旁的菊花造型各异、迎风傲放,热烈喜庆的氛围一如盛大的节日,欢迎全国各地莘莘学子的到来。校领导周保平、祝玉...
  • 让青春与梦想在六师扬帆远航——六盘水师范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侧记
    中国高校之窗10-19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10月11日,六盘水师范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馆内,朝气蓬勃的新生脸上洋溢着青春活力,新的起点,新的征途,六师学子将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里扬帆远航...
  • 昆明理工大学应用人才培养基地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中国高校之窗10-19
    近日,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应用人才培养基地(大理)、楚雄应用人才培养基地(楚雄技师学院)相继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负责人赴两个基地出席典礼,并检查、指导基地迎新工...
  •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喜迎2020级新同学
    中国高校之窗10-16
    10月10日-11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喜迎5003名2020级新生。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满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汇聚交院,开启了人生新阶段的逐梦之旅。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前期统筹部署相关筹备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