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成都工业学院举行宜宾校区启用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19 09:45 围观973次

  江水浩浩,秋光盈盈。10月17日上午,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启用仪式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郫都校区和宜宾校区同步隆重举行,这是学校首次采用一校两地现场与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万余名师生学子云端线下齐聚一堂。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校党委书记李劲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严余松出席。宜宾市委市政府、相关合作企业、兄弟院校和优秀校友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李劲松书记主持启用仪式和开学典礼。

  在美丽的龙头山下,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代表宜宾市党政和全市人民对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建成启用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宜宾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宜宾市认真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推进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成都工业学院作为首批来宜成建制办学且具有独立招生代码的本科高校,宜宾校区的正式启用开学,既是学校蓬勃发展、枝繁叶茂的新起点,也标志着宜宾市高等教育迈上了新台阶,必将进一步推动宜宾教育、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厚植新优势,催生新动能。希望成都工业学院植根宜宾,创新发展,再创辉煌,大力支持宜宾校区发展,在师资配备、专业设置、学科建设、设施配套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将更多优势学科、示范基地、重点实验室布局到宜宾,推动更多重点产业技术、创新研究成果在宜宾落地转化,将宜宾校区建成立足宜宾、服务全省、面向西部的一流产教融合示范校区。宜宾市委市政府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力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最优的生活环境,最好的成长空间,最佳的创业平台,让大家学习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在致辞中指出,四川省教育厅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支持宜宾市建设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的实施方案》,支持宜宾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方案实施一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坚定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城市围绕大学建、建业依托教育兴”的产、学、研、港、城发展理念,着力双城建设,在积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城市转型发展、产教城融合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培育一体化发展新生态的实践中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发展。成都工业学院建设宜宾校区,是学校主动响应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入贯彻省委重大决策,积极推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重要工作部署,落地建校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百年高校“四个服务”的自觉与担当。共建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是宜宾市提升科教发展水平,筑牢人才和创新优势,打造新时代四川高等教育区域发展新标杆布下的长远大局;是成都工业学院聚焦高质量内涵发展,着眼未来获取新动能、实现新突破走出的奋进新路;是市校协同共兴,集聚资源优势,共同推动产教双向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谱就的时代新篇。希望成都工业学院将陈毅元帅母校赤诚的红色文化基因和丰富的应用型办学经验注入宜宾校区,深度对接宜宾重点产业发展,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将教育教学优势转化为产教融合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产业、专业、创业“三业”融入,政、行、校、企“四方”融通,构建市校同向同行的发展共同体,助力宜宾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力争成为构筑四川教育鼎新之路的生动案例,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她表示,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宜宾双城建设和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建设,支持成都工业学院建设四川省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支持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的建设与发展,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和科研氛围,为高质量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区域科教中心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杜紫平市长向严余松校长交付校区钥匙,金色钥匙的正面书写着“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背面书写着“宜宾市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7日”,将这个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办学设施齐全的新校区由宜宾市政府移交给了成都工业学院。

  杜紫平、彭翊、周海琦、李劲松、严余松共同为“成都工业学院”校名石揭牌,标志着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正式启用。

  宜宾市副市长张健、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叶仲斌签署了“宜宾市委市政府与成都工业学院合作共建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产教融合园区)”补充协议。

  重庆科技学院校长尹华川在致辞中指出,重庆科技学院与成都工业学院同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双方在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之路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了互助共赢的良好合作关系。宜宾校区的建成启用,是成都工业学院贯彻产教融合政策的崭新举措,也与联盟“主动适应、服务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遥相呼应,必将有利于学校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利于宜宾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联盟进一步扩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朋友圈”。

  严余松校长代表学校党政和14000余名师生员工感谢宜宾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鼎力支持,感谢为加快宜宾校区建设出谋划策、倾力付出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日夜奋战、不辞辛劳的全体建设者。他表示,建设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是市校积极探索培育科教创新驱动新效能、塑造校地协同发展新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人才培养新体系,实现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同向同行的高瞻布局。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宜宾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和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实现高校紧密对接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学校积极投身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建设,实现结构性调整、实质性进步、高阶性发展,开启百年办学新荣光的时代新作。宜宾校区“一核两轴、一脉七园,山水书院”,是一所具有成都工业学院历史文化传承和宜宾校区明显地域、学科特色的现代化新校区。宜宾校区正式启用,是成都工业学院发展建设新的里程碑,成工院绵延百年的办学历史将在这里传承,“手脑并用、学做合一”的校训将在这里续写。学校将与宜宾市携手并肩,建好二期工程,把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建设成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校区。

  严余松校长代表学校向全体新生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严余松用孔子的话寄语2020级新生,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涵养家国情怀,做民族复兴之人。疫情之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胆忠诚,这一份“家国情怀”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既要“开眼看世界”,更要“低头思故乡”,把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行万里路,问家国事,把圆梦中华的家国情怀和我辈的躬行实践结合起来,做民族复兴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亲身践行者。二是坚持独立思考,做勤学博闻之人。面对信息爆炸时代的海量知识,大家在四年的学习中,要学会并坚持独立思考,以“力求精进”的卓越精神,提升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准,秉持理性的评价标准,拓展宽阔的知识视野,坚持兴趣与勤奋的有机统一,用强大的“内核”去适应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三是磨砺良好品质,做德行高尚之人。对自己,要学会自省、自律、自强,把修炼心性作为一门必修课,以积极进取的“精气神”点亮大学时光;对他人,要学会倾听、谦让、宽容,积小善成大德,把自己变成一个散发温度的正能量场;对社会,要敬畏法律、遵守规则,坚持求真向善、诚实守信,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结合起来,做一个理性而正直的人。

  教师代表尹宇芳在发言中谈到作为教师,一方面要扎实日常教学工作,提升教育质量,做好学生专业学习的引路人;同时要围绕宜宾的“8+2”产业发展,深入宜宾企业基层,开展应用型科研,积极锻炼自身的教学、科研和服务产业的能力,促进宜宾经济社会发展。

  高年级学生代表项琳云在发言中畅谈了读书期间的感受,表示学校有敬业乐群的师资队伍、日益完善的教学设施和科研平台、浓郁的学习氛围,今年又在江城宜宾开拓出另一番新天地,相信将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的新平台。他向新同学传授了学习经验,祝愿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中积累成长,青春无悔。新生代表2020级飞行器控制专业1班张童表示,作为成工院宜宾校区的第一批主人,更有一种“十月长江万里晴,千帆一道带风轻”的愉悦和欣喜,充满着对大学至臻生活的期待,和对未来人生的无限憧憬。他回顾了学校的历史,鼓励同学们携手并进,拿出“咬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共同迎接大学的风雨洗礼,努力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郫都、宜宾两校区新生齐声诵读校风:“严谨、朴实、勤奋、创新”、校训“手脑并用,学做合一”,宣誓将在学校良好风气的熏陶下,刻苦读书,磨砺成才。

  仪式和典礼在全体师生《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共同见证成都工业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辉煌时刻。

  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市政府副市长张健等宜宾市委市政府领导;成都工业学院全体校领导;宜宾学院党委书记蔡乐才、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颜杰、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敬代和、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古文伟等兄弟院校领导;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文胜、中国五冶集团副总经理张刚等宜宾校区建设企业代表;省发改委、经信厅、教育厅相关职能处室领导;给予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建设大力支持的宜宾市有关单位和部门领导,设计和施工单位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高级顾问雷念民先生、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秦向东、宝利根精密模塑集团总裁席刚、重庆平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义龙、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魏红英、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副总裁卢平等合作企业代表;以及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宜宾分院、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宜宾分院、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宜宾分院、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等兄弟院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成都工业学院中层干部、教师代表代表、全体2020级新生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新闻背景:

  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是学校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支持宜宾等积极发展高等教育事业”重要部署、四川省教育大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促进高等教育全面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成都工业学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建设特色产业学院,培养符合产业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

  2019年5月,学校领导班子启动筹建宜宾校区的相关工作并成立了筹建工作小组,在实地考察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学校筹建宜宾园区可研报告》。6月,学校征求各方意见并与宜宾市政府进行了多轮磋商和反复修改达成一致,形成了《宜宾市人民政府 成都工业学院 合作框架协议》和《宜宾市人民政府 成都工业学院 合作共建成都工业学院宜宾园区协议》两项协议。7月,学校组织召开第一届党委会第四次全委会,审议并全票通过了两项协议。

  2019年8月9日,学校与宜宾市政府签约,共建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标志着市校共建宜宾校区正式提上日程。学校围绕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新材料等宜宾“8+2”产业发展需求设置智能制造类、电子信息类、现代服务业类等特色产业学院和特色专业,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推动四川省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建设。

  2020年4月29日,宜宾校区首批建筑封顶。2020年10月12日,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迎来了首批学生。

  从校区开工建设到落成的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校区建设克服疫情的重大影响,高效优质地完成一期工程,顺利迎来了首批学生入驻。宜宾校区占地700余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建设,4年后规划入住学生7500人,今年新生入学达到1800余名。

  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的建设,是学校呼应产教融合政策的崭新举措,是推动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路径融入区域经济社会的战略布局。未来成都工业学院将依托该校区与宜宾市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紧密对接宜宾市“8+2”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建成一批产教深度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建立校地合作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将主动对接宜宾市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开展科学研究,接轨宜宾市产业发展,把学校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探索高校紧密对接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新途径,促进高校优势资源与地方经济建设深度融合。助力宜宾市建设更具辐射力和吸纳力的经济强市、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大城市,为宜宾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建成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通过建设宜宾校区,也将极大改变学校目前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中存在的财力不足、软硬件较弱、服务面向较窄、发展受限等现实问题,实现学校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和产教深度融合,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在为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柱产业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高水平科技服务和资政服务、服务宜宾市及川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推进学校四川省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建设,为四川建设教育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安市:教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携手润心育人
    江苏省教育厅02-09
    2月5日,2024年江苏省淮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举行,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现场为群众解答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并向群众发放《爱是温暖...
  • 江苏无锡经开区:探寻中国年味 点亮多彩寒假
    江苏省教育厅02-09
    江苏省无锡经开区组织开展“寻‘味’中国,‘经’彩寒假”活动,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品民俗、寻年味,在社会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假期。体验民俗,感受节日气氛。无锡市南...
  •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教育厅02-08
    2月4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系统回顾、深入交流、全面盘点委厅2023年工作,深入提炼成绩亮点,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
  •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2-08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2021至2023年,全盟规划总投资...
  • 四川内江市三举措纵深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引进优质资源提能力。邀请省外事办、市台办等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围绕外事礼仪、对外战略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11次,培训干部380余名,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把准教育对外开放正确交流方向。聘请来自南非、...
  •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02-07
    2月4日,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
  • 江苏如皋:优化科学教育路径 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7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以科学课堂为主体,以科学阅读和科技活动为两翼,开展科学教育,有效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科学教育硕果累累。协同职能部门优化资源供给。如皋市委、市政府召开教...
  •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02-07
    2月5日,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办公室、人事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机关党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