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演播室建筑声学设计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20 14:56 围观2137次

  小型演播室的实际平均吸声系数大致是0.45~0.5,各频率要求吸声量相差不大,若地面铺设化纤地毯,对高频有一定吸音量,其他表面平均吸声将达到0.53,这就要求用复合结构来获得频带宽、效率高的吸声量。

  由于电视演播室内有光滑平整的天幕,平顶上有庞大的空调设备和装有大量照明灯具,在演播过程中布景、道具摄象机、监视设备和演员、工作人员的活动,以上因素都会影响混响频率特性,所以混响设计虽然要求考虑多方因素,但主要的是首先控制好低频混响,在施工中进行音质调试是十分必要的。

  导控室、声控室是演播室的中枢神经,所有声源都在这儿进行控制和混合,所以要做好控制室的音质设计。北极环影的员工在实践中总结出“短“‘’平””均”是演播室混响时间设计时三项重要的准则。

  “短”。混响时间比同体积、同功能的播音室或录音室要短,并随着录音新技术的运用,总的趋势是逐渐缩短;但也并非越短越好,就是供语言用的小演播室,混响时间不宜少于0.30秒。

  “平”。频率特性曲线否定了过去取一值为中频最佳混响值,而低频上升,高频下降的传统,而是要求“平”。考虑到汉语与外语发音方式的差别,国外演播往往要求语气柔和自然,汉语要求语调高昂有力,所以在“平”的基础上还要求高频混响比中频略长。要做到这一点实际是比较困难的,对于小型演播室,只要有“平”的表示,就基本能实现它的功能了。

演播室建筑声学设计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均”。传声器拾音的好坏与传声器位置混响特性密切相关,所以要求演播室混响声场均匀。这样在短而均的混响声场中,录音工作者可根据剧种、乐队等不同条件合理安排话筒的远近,调节“声能比”来获得适宜的声环境。

点击进入北京北极环影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北极环影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极环影助力湖北襄阳烟草局演播室顺利建设完成

    北极环影助力湖北襄阳烟草局演播室顺利建设完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襄阳市烟草专卖局组建于1984年。1991年与襄阳卷烟厂合并,2000年3月按烟草行业体制改革要求,从“三合一”体制中分立,现辖9个县烟草专卖局和2个烟叶分...
  • 干货分享丨虚拟演播室的关键技术与应用

    干货分享丨虚拟演播室的关键技术与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0
    随着计算机图形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色键技术的不断改进,新型的虚拟演播室系统应运而生。虚拟演播室系统就是结合了计算机图形处理和传统色键两种图形技术...
  • 北极环影助力九如城演播室项目顺利完工

    北极环影助力九如城演播室项目顺利完工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0
    近日,北京北极环影承接的九如城广播级全媒体演播室项目顺利完工,项目内容包含视音频系统与演播室声学装修,服务内容涵盖了视音频系统深化设计、安装...
  • 喜讯!北极环影中标国信证券新大楼演播厅声学装修项目

    喜讯!北极环影中标国信证券新大楼演播厅声学装修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6
    热烈祝贺北京北极环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极环影”)从众多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国信证券新大楼演播厅声学装修项目。此次招标项目对于...
  • 现实演播室与虚拟演播室有什么区别

    现实演播室与虚拟演播室有什么区别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现在的社会发展中,我们看到了更多各种各样的平台进行视频播放,那么这些视频的播放都是从哪里录制的呢?难道真的有那么多的人力花费大量的财力来进行...
  • 全新电视节目制作工具虚拟演播室系统

    全新电视节目制作工具虚拟演播室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9
    北极环影虚拟演播室系统,可获得真实摄像机数据,并与计算机生成的背景结合在一起,背景成像依据的是真实的摄像机拍摄所得到的镜头参数,因而和演员的...
  • 实景演播室与虚拟演播室有什么区别

    实景演播室与虚拟演播室有什么区别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1
    现代社会中,我们会看在很多平台进行视频播放,那么这些视频的播放都是在哪里录制的呢?难道真的有那么多的人力花费大量的财力来进行录播视频吗?其实...
  • 中教云天最新推出真三维虚拟演播室整体解决方案

    中教云天最新推出真三维虚拟演播室整体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3
    一、项目概述演播室系统由演播室视音频设备、演播室灯光系统设备、演播室声学装修三部分组成。主要设备要求选用知名品牌产品,具备可靠的产品质量及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