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区域合作:新机遇与新作为”国际会议在云南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22 09:37 围观1139次

  2020年10月21日,由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区域合作:新机遇与新作为”在云南大学召开,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加拿大、韩国等13国的2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4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发言。本次会议聚焦疫情对区域合作的影响,将重点探讨疫情对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国际制度等三个领域的影响。

  与会专家认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至今,给南亚东南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此次疫情给人类深刻的教训是以邻为壑、栽赃甩锅不是办法,团结合作、科学理性才是出路。搞逆全球化、脱钩不仅危及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也将危及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人类文明不能依靠丛林法则和社会达尔文主义,共商共建共享才是人类发展的正途。

  与会专家指出,新冠疫情及抗疫的实践说明区域合作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应该进一步加强。如果区域合作成为本次抗疫的主流,那么疫情的防控则会更为有效。以新冠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议题具有超越国界和超越意识形态的特点,区域内各国应该以此为契机,吸取抗疫教训,进一步推动公共卫生和其他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与会专家认为疫情终将过去,各国的经济社会复苏计划应尽快提上日程,区域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和制度合作也是区域和全球复兴的主要推动力。全球和区域产业链、贸易链和价值链的发展和完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能造福区域内各国人民,各国对产业链、贸易链和价值链的人为干扰只会阻碍各国经济社会的复苏,不利于本地区的发展和繁荣。

  本次研讨会凝聚区域合作的新共识、共议区域合作的新举措、共促区域合作的新进展,展现大学作为社会知识共同体的担当和作为。

  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由云南大学于2018年发起成立。今年以来联盟先后起草并发布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联合抗击新冠疫情的倡议》,12个国家的59所高校签署了《倡议》,凝聚起南亚东南亚地区高校共同抗疫的力量。联盟还分别举办了“校园抗疫”和“线上教学”等研讨会,为各成员高校分享经验,共渡难关提供协助。据了解,联盟将聚焦各成员高校和社会的需求,不断加强对“后疫情时代”国家、地区和世界的研究,为地区合作、经济复苏和人民福祉提供智力支持。云南大学作为联盟秘书处单位,也将进一步做好公共产品提供,打造服务于成员高校发展、造福于师生和社会的合作平台,共促教育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本次线上国际研讨会是“2020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云上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域内国家与域外国家共参与、学术研究与政策探讨齐发力的效果。(通讯员:李哲 王尽遥)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