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七点半学院”教师热议:微课制作,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搞技术,值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28 17:47 围观771次

  今年持续兴起的微课学习热潮,也让关于微课制作的讨论愈发热烈。

  在101教育PPT“七点半学院”直播平台的教师学员中,涌现出了很多声音。其中一种声音在说:微课中复杂花哨的动画效果,是否真正需要?老师们是否值得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在此?

  于是乎老师中出现了两个阵营:实用派VS技术派

  实用派:作品好不好不是看这些,满足微课的几个要点就行。

  技术派:磨刀不误砍柴工,精雕细琢的作品更有价值。

  无论你站在哪个阵营,首先我们要讨论的是——我们做微课,出发点是什么?

▲某位老师在网络平台上发表的见解

  单从微课的意义来说,毋庸置疑是为了教学而诞生的。微课创新的学习模式和教学方法,助于老师辅助教学,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远程学习,这种形式的需求和效果在今年疫情期间已经有目共睹。

▲某公众号下老师的留言

  残酷的现实却是,大部分老师制作微课出发点极为明确:为了参加微课评比、拿证书、评职称。在教育部门的政策规定以及评优评职称的压力之下,微课制作“被”成为了老师们的必修课。

  “平时工作忙,也没有太多精力时间去研究动画、视频技术,能做出来就已经很不错了。”

  但从另一方面看,压力不仅能带来动力,还有激励。更推动了那些原本就对信息化教学感兴趣的老师去探究新技术、新方法,尝试更有创意和难度的微课内容和形式。

  “虽然难,但既然做了,就想做到最好。”

  正因为每个人制作微课的出发点不同:有的是为了兴趣爱好,有的是为了比赛,有的是为了教学……所以做出来的微课侧重点也有所区别。只是根据呈现效果和技术手段而去判断一节微课好或是不好,对还是不对,“炫技”还是“平庸”都显得片面。说到底,我们不能忘了微课的内核是教学设计。

  刘雍潜,教授、“华渔杯”大赛评审专家:

  我们在评判作品的时候,首当其冲关注的是教学设计。先有了设计、轮廓、框架,明确教学定位、背景环境、对象,梳理清楚教学重点和流程,才有后面的内容。并且,一个好的教学设计方案,要把资源和方案联系起来,不能脱节。

  尚红光,“精品化微课”制作技术专家,101教育PPT“七点半学院”讲师:

  无论基于哪种出发点或目的制作微课,都不能脱离现实课堂教学的意义。我们制作的微课必须是“有用的微课”,在有实际使用价值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针对某方面做下强化。如果为了实际教学就把知识内容做的充分和详细些,如果为了参赛就尽量把作品做的更符合评分标准,为了兴趣爱好可以在微课的制作上大胆的发挥自己的创意,做出新的技术突破……

  一节恰到好处的微课应该是有着明确的选题、合理的教学设计、合适的表现形式、精炼的技术支撑。赏心悦目的画面和巧妙的效果运用,都能为微课作品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前提是不能本末倒置。

  我们不否定“技术派”在技术应用上的追求,也不苛责“实用派”的保守操作。但就像尚红光老师所说,在保证微课本质不偏离的前提下,结合之需求发挥之所长,加强打磨微课中的某一环节,才能打造出有亮点和个人特色的精品微课。

  所以,我们鼓励老师们学习。我们不只是在学方法、操作,更是收获了思想、理念……学习是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的,学习带来的成果也是。就如老师们对于技术的运用虽有限,但学以致用后会发现个人的审美能力和美术素养也在提高。这其中的“附加值”是潜移默化的,也是不可估量的。

  101教育PPT“七点半学院”为老师们提供了动画制作、图片/视频处理等主题的课程,在这里老师可以从多角度多方面学习微课制作。课程全部由名师精心打磨,通过微课学习微课制作,10分钟就能掌握一个技巧,全方位感受微课魅力。无论你学习的出发点是什么,相信都能在这里收获成长,离目标更近一步。

来源:微课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