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利用土壤养分检测仪测定有机肥中有机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12 15:33 围观844次

  1. 药剂的配制

  1)8%重铬酸钾:称取重铬酸钾8g,将药剂置于三角瓶中,加入适量蒸馏水(注意冲净塑料袋上粘附的药剂)完全溶解后,转入100mL 容量瓶中,以蒸馏水定容至刻度,摇匀即可。

  2)0.5%碳标准液(储备液):取葡萄糖粉一袋,将药剂置于三角瓶中(注意冲净塑料袋内粘附的药剂)加蒸馏水约50mL,浓硫酸1.0mL,转入100mL 容量瓶中(药液转移时要冲净三角瓶内的残液)以蒸馏水定容至刻度,摇匀即可。

  2. 待测液的制备

  肥料有机质大致含量称样量的确定(农业标准NY525-2012 有机肥料)

  确定称样重(0.10g),准确称取研碎肥料样(精确到0.001g)于三角瓶中,加水3.0mL 润湿,同时分别吸取3.0mL 蒸馏水(作空白液用)、3.0mL 碳标液(作标准液用)于另两个三角瓶中,然后依次往这三个三角瓶中加入10.0mL 重铬酸钾溶液和10.0mL 浓硫酸,边加边摇动,约1分钟后,置于沸水浴中加热30分钟(可在有样品瓶口加一弯颈小漏斗),最后转移到100mL 容量瓶中,用蒸馏水定容,即同时制备出空白液、标准液、待测液。

  3. 测定步骤

  用吸管分别吸取空白液、标准液、待测液于比色皿中,上机测定:

  ①拨动滤光片左轮使数值置 4,置空白液于光路中,按“比色”键,功能号切换至1,按“调整+”键或“调整-”键,使仪器显示100%。

  ②将标准液置于光路中,按“比色”键,功能号切换至3,按调整键,使仪器显示值为表中给定值(39.00)。

  ③再将待测液置于光路中,此时显示值即为肥料有机质的含量(%)。

  [注1]若事先不知其含量,可先按称0.10g 称样,标准调值为39.00,若测定值小于10%或大于60%则需重

  新称样,另行测定。

  [注2]由于硫酸稀释热法跟常规灰化法相比,氧化不完全,终结果需乘以一个校正系数(农业部标准NY525-2012 中该系数为1.5,本速测方法已经乘以1.5,不需要再乘)。

点击进入山东方科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山东方科仪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霍尔德全项目多功能土壤养分检测仪助农生产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2
    霍尔德全项目多功能土壤养分检测仪【霍尔德仪器HED-GT4】土壤养分检测仪性价比高吗?值得购买吗?在农业生产中,土壤养分检测仪是科学种田的仪器,但是很多人认为土壤养分检测仪用不用都可以,...
  • 土壤养分检测仪优势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5
    土壤养分是作物生长的基础要素之一,但是不同的作物对于土壤养分的需求含量有所不同,不同的地区其土壤养分的含量也各不相同。根据作物对土壤养分吸收的速率我们可以将土壤养分分为三种:速效性...
  • 自主研发 霍尔德土壤养分分析仪操作简单、检测快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土壤分析在现代农业生产中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通过土壤养分分析仪的使用,可以知道土壤的墒情、养分含量、酸碱度、污染情况等数据,为了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检测人员通常会借助土壤养分分析...
  • 农林服务检测仪器_土壤养分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8
    特点:★测试速度更快!无需空白对照和标准校准,省却以往繁琐的操作步骤,一键式操作,直接读取数据,配套成套附件及成品药剂。★微电脑控制,程序化设计,5.1寸大屏幕中文汉字背光显示,交直流...
  • 土壤养分检测仪操作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4
    土壤养分检测仪FK-CT04操作流程一、药剂配置1.准备搅拌棒、500ml蒸馏水、容量瓶、土壤浸提剂、剪刀;2.取浸提剂一袋放入容量瓶中,加入500ml蒸馏水定容。二、待测液制备1.准备吸球、滴管、脱色剂...
  • 美华仪 |为您介绍土壤养分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4
    土壤养分检测仪简称土肥仪,亦称测土仪,是快速测试、测定土壤养分的用测土仪器。土壤养分是土壤提供给作物生长的营养元素,包括氮(N),磷(P),钾(K)等13种元素。土壤养分含量的多少,可通过土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