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临沂大学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顺利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13 15:38 围观893次

  11月11-13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临沂大学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本次认证专家组由西安文理学院韩权任组长,沧州师范学院陈西峰、云南师范大学陈亚颦、河南大学赵威、山西省孝义第二中学郭玉海、南京农业大学王亦凡、华南师范大学贾照娜为成员。

  11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校友中心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张书圣、张立富、马凤岗、池福安、郑秀文、张思峰、白金山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书圣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临沂大学办学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张书圣表示,临沂大学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根据认证理念和标准,进一步在资源配置、政策支持、经费投入等各方面向师范类专业倾斜,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学校将以此次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不断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提高教师教育质量,巩固发展师范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为沂蒙革命老区及至全国教师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权介绍了入校考查工作内容。专家组听取了临沂大学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王轲道教授作的专业情况汇报,围绕教学质量评价、教学资金管理、师范生学习就业情况等问题向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提问。

  考查期间,专家组共调阅毕业论文(设计)75份、试卷16门次共907份、实习档案75份;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430份;听课看课13节次;召开工作会议3次;与校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教师、学生进行了23人次的深度访谈;组织召开了10场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座谈会,涉及62人次;集中参观了微格教室、图书馆、地质博物馆、教学实验室、地理园、三字一画实训室、微课制作室、地理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和智慧教室等,走访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临沂市第四中学,了解教学条件和教学保障情况。

  13日下午,专家组召开现场考查反馈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张书圣、刘占仁、马凤岗、郑秀文、张思峰出席。韩权代表专家组反馈本次现场考查情况,充分肯定了临沂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一是重视专业认证工作,积极探索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把沂蒙精神融入育人体系,有效支撑了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达成;三是重视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四是重视学科建设,科研反哺教学成效显著;五是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协同育人平台。专家组成员分别从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实践落实、培养目标评价、毕业目标达成度评价等方面,就认证达成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凤岗讲话,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和全面把脉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对临沂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为专业工作改进开出了良方。学校将秉承“以评促建”的指导思想和持续改进原则,以本次专家组进校考查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并鼓励师范类专业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特色发展,不断巩固和强化临沂大学的师范教育特色和品牌。

  王柯道教授表态发言时表示,将认真对照认证标准,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逐条梳理、认真反思,以评促建、构建体系,持续改进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地理科学专业建设核心竞争力。

  地理科学专业是临沂大学第三个正式接受专家进校考查的专业,对临沂大学进一步提升地理科学专业建设水平、改进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讯员:房霞 房玉莼)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