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音乐学院实用音乐英语首场讲座成功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13 16:47 围观386次

  美国指挥家、教育家、南卡罗来纳大学指挥博士亚历克斯·怀斯(Alex Wise)博士来上海音乐学院举办题为“用英语描绘音乐的基本原则”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公共基础部根据廖昌永院长建议,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准备开设的课程。廖昌永院长在2019年公共基础部工作汇报时多次要求基础部外语教学和音乐实践密切结合,要求学生在乐队排练和外教大师课上“听得懂、讲得岀”。根据这方面的需求,公共基础部外语教研室将英语教学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推出“实用音乐英语系列讲座”进行尝试,第一次讲座于28日晚在汾阳路校区北606教室成功举行。

  怀斯博士曾担任上海交响乐团MISA夏季音乐节青年管弦乐团指挥、上海儿童艺术剧院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并曾在上海交响乐团乐队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任教。在本场讲座中,他根据与中国音乐家长期合作的经历,以及中国音乐专业学生在描述音乐时似乎集中于感受的特点,分享和探索了他描述音乐及批判性思考音乐的方法。

  音乐就其本质而言,无论用任何语言都很难描述。怀斯博士运用具体音乐实例介绍了他的“积极倾听”模式,采用“描述-分析-解释”的步骤,结合音乐的旋律、节奏、和声、音色、织体等要素,引导听众建立更加多元的音乐词汇,以在具体音乐创作和表演实践中灵活运用。

  讲座过程中,怀斯博士幽默风趣,不时在钢琴上进行各种不同音乐片段的精彩示范,并同听众们积极互动,引导听众思考如何使用丰富的语汇从各个层面描述音乐,得到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纷纷反映“干货满满,收获颇丰”,也都在积极准备继续参加怀斯博士的下一次讲座。

  本学期怀斯博士还将举行以“用英语描述-分析-解释音乐风格”和“与讲英语的指挥家合作”为题的另外两场讲座,届时将邀请音乐家现场演奏并指导听众进行描述和批判性分析。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