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圆满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20 14:09 围观1334次

  莲花小学夺冠,大湾区体育交融增强向心力

  在印有“爱中国,爱棒球!”大字的蓝色主背景板前,小球员们带着比赛完的兴奋劲儿,正欢呼着拍照留念。前排的莲花小学棒球队队员手捧金灿灿的冠军奖杯和奖状,黑红的小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扣人心弦的决赛中,莲花小学队终以5比0零封中山熊猫队,为共计4天的精彩赛事划上了圆满句号。

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圆满落幕

  2020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比赛现场

  11月15日,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圆满落幕,进行了颁奖仪式。近两个周末,深圳福田香蜜体育中心化作棒球海洋,来自粤港澳大湾区6座城市的200多位青少年选手在这里奋力拼搏,以棒球为基,以赛事为媒,他们这一颗颗种子,纷纷绽放出了交流之叶、友谊之花。

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圆满落幕

  2020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比赛现场

  经过激烈争夺,12支球队终分出名次。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小学棒球队、中山市熊猫棒垒球俱乐部、深圳蓝袜棒球俱乐部分获冠、亚、季军。个人奖项中,莲花小学队员熊丞当选有价值运动员,柳铭宇当选优秀投手,卓瑞胜当选优秀教练员。优秀击球员被蓝袜俱乐部李奕贤摘得,汤凯获评本次赛事的优秀裁判员。

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圆满落幕

  2020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比赛现场

  在半个篮球场上练出的冠军

  去年亚军,今年冠军,莲花小学队再次用成绩证明了自己在棒球U12年龄组的突出实力。可正是这样骄人的成绩背后,却隐藏着难以想象的艰辛:球员们平日的训练,都是在学校里的半块篮球场上进行的。

  在荔园小学读六年级的李嘉梁,是本届赛事全明星赛的打远王,放学后坐一站地铁到莲花小学进行棒球训练,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在福田,莲花小学已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棒球训练“大本营”。

  棒球运动和足球、篮球不同,由于知名度和入门门槛等因素的限制,推广普及起来有不小难度。莲花小学棒球队成立至今只有4年时间,由于学校各项体育运动百花齐放,一开始棒球并没有受到太多重视。直到球队慢慢打出成绩,并在全国赛事中斩获冠军,队员们才有了固定的训练场所 -- 正是因为条件艰苦,加倍努力而取得的成绩才更加难能可贵。

  在莲花小学球队总教练卢小龙看来,“李嘉梁是练棒球的好苗子,好好打下去,有进国家队的希望。”从事这样的小众运动,家长的支持必不可少,很幸运的是李嘉梁的父亲李明钢是深圳早一批从事棒球项目的运动员,与卢小龙师出同门。李明钢对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这样高水平的青少年棒球赛事表达了赞叹:“在棒球运动的发展过程中,赛事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孩子们训练的成果需要由大赛来检验,而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可以给项目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孩子带来更好的前景。”

  大湾区青少年运动交流新纽带

  中山市东升镇益隆小学校长黄常辉,多年来带领来自中山的棒球队走南闯北,打了不少比赛。这回以中山熊猫队领队身份来到深圳,他对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的赛事规模和竞技水平发出了由衷赞叹。

  黄常辉认为,本届赛事给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少年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广东棒球水平,适合成为大湾区城市之间的纽带。这次比赛不仅仅提升了各支球队的竞技水平,也是展示大湾区各地棒球运动成果的上佳平台。通过比赛,大湾区兄弟城市的学生们拓宽了视野,互相交流、促进感情、加强沟通,共同推广棒球文化。在赛事的推动下,会有更多人认识并且喜欢棒球,去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让体育精神在青少年中得到更好的发扬与传承。”

  莲花小学队队员张洣乐,是球队中仅有的三名女队员之一,她说自己通过这次比赛,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张洣乐说,棒球是一项需要队员之间高度配合的运动,这种合作性也能吸引人去投身参与。在平时的训练、比赛期间,张洣乐和队友们之间越来越团结,抗挫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她说:“以前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人打棒球。现在觉得,大家都是有着‘共同语言’的好伙伴。”

  今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赛事组委会代表李程表示,本次赛事得到了中国棒球协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指导,以及广东省棒垒球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支持,希望通过棒球这项运动,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打造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促进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

  体教融合打造“深圳特色”青训体系

  近年来,棒球运动在深圳飞速发展,而福田正是深圳棒球版图的新生力量。作为本次比赛的联合主办方,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给予比赛大力支持。本次比赛开幕式上,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对赛事提出更高期待;闭幕式上,福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简定雄给运动员们颁奖。

  近年来,福田区致力于建设健康、活力、创新、时尚的高品质国际化体育强区,构建“福田体育生态圈”。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连续两年落户深圳福田。通过每年的比赛,将对福田区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打造一批涵养同宗同源、增强文化认同感的文化交流活动起到促进作用。

  今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本次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正是在体育和教育融合趋势下的积极探索,深圳福田区将通过打造更多精品项目,让体教融合得以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地发展。深圳市福田区棒垒球协会会长崔迪凡说,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可以实现以棒球校园体系为突破口,提升区域棒球运动影响力的目标。通过比赛的带动,打造完善的、独具深圳特色的棒球青训体系,为中国棒球运动培养和输送优秀的青少年棒球人才。

  本届比赛终名次:

  1. 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小学棒球队

  2. 中山市熊猫棒垒球俱乐部

  3. 深圳蓝袜棒球俱乐部

  4.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棒球队

  5. 深圳同恩炽焰队

  6. 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棒球队

  7. 广州市白云区广外附属小学棒球队

  8. 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棒球队

  9. 中山市东升小学棒球队

  10. 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小学部棒球队

  11. 惠州市红丸棒垒球俱乐部

  12. 珠海市前山中学棒球队

  DAY1 2020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爱中国,爱棒球!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y4y1z72v/

  DAY2 2020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爱中国,爱棒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t4y1a7BV/

  DAY3 2020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爱中国,爱棒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y4y167aZ/

  DAY4 2020第二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爱中国,爱棒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i4y1j7Vu/

来源:深圳市无限体育娱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