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大连理工大学建艺学院依托青年学子领航班引领青年思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25 09:11 围观440次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首期“青年学子领航班”结业仪式暨第二期成立仪式在建馆314召开。党委书记常亮、副书记兼副院长张硕、党委组织员马琳、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首期、第二期青年学子领航班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会议。常亮老师为首期“青年学子领航班”的学员代表授予了结业证书,为第二期“青年学子领航班”班委代表授旗并颁发定制学习笔记。他在总结讲话中论述了“学习”和“实践”的关系,认为“学习—思考—实践—学习”是个有机整体,希望大家能够以理论学习为切入点,将人生的学习贯彻到底。

  正视问题,找准症结,培育青年“领头雁”

  当前,大学生党员存在着理想信念不坚定、入党动机不纯粹、理论学习不积极等问题,究其症结,就是党员发展过程中教育引领不到位、入口把关不严格、考核办法较单一。为此,学院从党员发展、党员引领两个维度入手开展工作。

  把关各环节,健全党员发展体系。从写入党申请书到成为重点发展对象,各环节层层把关。尝试选取部分政治强、作风硬的研究生党员培养低年级积极分子。建立发展对象候选人制度,通过个人申请、公开打擂等方式,确定发展对象候选人。

  坚持党带团,发挥骨干引领作用。针对本科生党员群体小、年级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带团建辐射不强等问题,学院精心筹划成立青年学子领航班。

  首期学员面向本科生全体党员、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长级以上学生骨干、重点发展对象候选人共招募了35名学员。由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班主任,下设4个学习小组,并由四位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

  精心谋划,守正创新,拧紧思想“总开关”

  青年学子领航班以筑牢学生理想信念、强化学生价值养成、发挥榜样先锋作用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建筑与艺术学院青年学子领航班培养计划》。

  领航班以学院党委提出的“四学四亮”方式为指导,学习内容包括大咖带你共成长、理论互助小课堂、示范带头亮行动三个模块。大咖带你共成长模块邀请专家、学者从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教育、价值引领教育等方面进行“领学”;学习互助小课堂模块中,由辅导员分别担任四组指导教师,采用“自学”、“导学”等方式,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开展在线学习,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召开会议等方式开展学习;示范带头亮行动模块主要结合当前疫情实际情况,鼓励学员们在“自律、自护、自修”和“守规、互助、勤学”两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坚守初心,持之以恒,用好实践“助推剂”

  理论学习重在持之以恒,一而贯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环境下,领航班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不断线,通过召开腾讯会议等形式落实学习任务。

  抓住“五·四”、“七·一”等重要教育节点,开展主题教育。“五·四”青年节期间,由领航班学员负责组织并参与了五四系列主题活动——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主题征文、作品征集大赛、知识竞赛等。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青年学子领航班发起“告白七一,为党献礼”活动,35位学员共同向党写下深情的告白,表达对党的祝福。组成红色宣讲团,带领全体2020级新生进行大工校园的游历与介绍,选取了9个有代表性的建筑,使新生亲临其境全面了解大工红色历史故事,萌芽大工红色基因。

  首期青年学子领航班共组织各类学习20余次,包括大咖带你共成长讲座3期、全体理论互助学习大会5期、重要会议的在线学习4期、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6次以及每日学习心得分享、学习强国积分排名等多种形式交叉的理论学习模式,系统化提升学员们的理论水平。

  正如常亮老师在总结中所说“领航班的成员是种子,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第二期领航班将总结首期的经验,科学设置培养方案,让领航班的同学们引领和带动全院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价值基石,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通讯员:李丹妮  于舒雯)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