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初心下的蜕变: 豌豆思维青蛙老师在直播镜头前的520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26 15:25 围观379次

  “小宝贝们,你们有没有想青蛙老师啊……”2020年11月17日早上7点,闪光灯打开,直播镜头前的青蛙老师精神满满,开启了给海外小朋友们的课程。今天,是他成为一名在线直播课老师的第520天——依旧是个爱笑的少年,而人生已烙印下了作为直播老师独有的记忆。

图:豌豆思维青蛙老师

  百中选优 冲出重围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线上教育的模式因为无法直接触达孩子而备受家长争议,一些家长会质疑线上教育的师资、课堂和效果没保障,其实不然。还为成为直播课老师之前,青蛙老师也有这种感觉“我原来一度认为成为一名在线教育老师的「门槛」,应该比去一所学校当老师要低得多。不就是提前准备一下课件,然后对着电脑讲出来就行了吗?”这个想法在他参加豌豆思维「第一轮面试」的时候就彻底抛弃了。

  和他一批的近百位应聘者,在第一轮面试后,就只剩了四分之一。而在随后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和考核后,和他一起进入试用期的只有五六个人。大家没想到,应聘一个线上教育的老师,居然要闯这么多关,录取率那么低。

  契而不舍 静等花开

  “但是录用了,转正了也不意味着安全了”,豌豆思维的老师们每个月还都会有月度的考核,连续2次考核不过关的,就要面临被「淘汰」的风险。面临堪称“严苛”的制度,青蛙老师尽管内心压力巨大,但他也坚信,这样的洗礼是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在线直播课老师的必经之路。“对孩子们来说,越高的标准意味着越好的课程。他们的进步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他除了自己钻研教学方法,还去了公司专门的demo组学习了两周,虚心找各个优秀的榜样“拜师学艺”。如今的他,已经成了家长和孩子们都超级喜欢的「网红」老师,除了自己所带领的32个班,130个学员外,他在抖音上打造的一些趣味化教学小视频也在短短的时间内得到了4万用户的青睐。

图:青蛙老师参加公司培训

  精心教学 共同见证

  在成为豌豆思维的直播课老师之前,青蛙老师在一所高中任教,那时的他无法想象,线上老师们要想保障孩子们的学习效果,要比线下老师多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努力。“以前在学校当老师,一个人教几十个学生,按大纲讲知识点再加上题海战术,能保证成绩就行了,但现在面对的是4-6人的小班课,对学生要点对点地服务,对每个孩子都要采用不同的引导和教育模式,让他们得到最大的成长”。

  每节课后,他们还会总结并和家长们一对一反馈孩子的课堂表现,一起见证孩子们的进步。让青蛙老师印象深的是一个叫球球的孩子,他因为极度的内向不仅不爱开口说话,思维能力也落后于同龄孩子。而青蛙老师每次上课,都会创造各种场景鼓励球球表达。慢慢地,球球开始在课堂说第一句话,第二句,第三句……两个月后,这个孩子变成“小话唠”了,他的爸爸妈妈也从焦虑担忧的情绪中解脱了出来。

  像球球一样被在线思维课堂改变的孩子还有很多,青蛙老师每天都能收到父母们因为孩子的进步而发来的各种感谢,“每次看到家长的话,都会觉得特别治愈,一切疲劳都瞬间消失”。

  坚定初心 继续前进

  “我希望你们也找到自己的路,找到自己的步伐、步调,任何方向,任何东西都行。”这是电影《死亡诗社》里面基廷老师对他的学生们说的话。

  青蛙老师很喜欢这部电影的主人公。他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引导型的好老师,让孩子们学会思考,懂得应用,善于创新。因为他明白,教育所改变的,从来都不只是一个孩子,而是这个孩子背后的整个家庭,乃至更多。这也是他作为一个教育者,可以享有的那份独特的小傲娇。

  21:40,青蛙老师结束了自己当天的最后一节课,关上闪光灯,他伸了个懒腰,短暂的放空后,拿出手机,开始和家长们反馈孩子们今天课堂的表现。

来源:豌豆思维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