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20年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26 16:33 围观984次

  11月26日,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大学和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承办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20年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举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马辛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李焰教授,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思政处)部长刘大力,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国臣出席开幕式。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500余人线上参会,东北大学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加开幕式现场活动。

2020年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举行

  张国臣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会议及高峰论坛的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生根并引向深入的生动实践。东北大学建校近百年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矢志不渝的奋斗轨迹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条件保障,努力构建教育教学、宣传普及、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成效。东北大学愿与社会各界一起,携手并进,开拓创新,谱写心理育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大力在讲话中指出,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带领省内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刻领会和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高度,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落幕,明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规划的新阶段。面对诸多新变化,教育领域尤其是高校开展思政工作更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发展新理念、新要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向同行。

  马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心理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心理卫生工作。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积极发挥专业组织的学术引领作用,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专业水平和国际视野,对促进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当前我国心理卫生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广大心理卫生工作者更应牢记使命,积极服务社会,希望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为我国心理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举行

  李焰介绍了会议的组织情况,对东北大学和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表达了感谢。

  林崇德表示,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开展30多年,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需要深入开展体系研究,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应将心理危机干预的研究、应对实践的指导与培训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质量,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提升。

  杨振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心理育人必不可少。在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思政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它又有独特的规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扩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包括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全体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提高。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心理素质能够有所改进和提高,让心灵入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重新认识自己,更好地为未来而努力,让理想起航。要构建心理教师、教学人员、学生工作干部、后勤管理、生活服务人员在内的全员心理育人系统。学生工作干部作为心理育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同时也做好心理工作,这是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也是切实提高高校思政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

  据悉,本次高峰论坛以“精研互鉴 育心育人”为主题,清华大学樊富珉、李焰,北京大学唐登华、徐凯文、方新,北京理工大学贾晓明,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南京大学桑志芹,浙江大学马建青,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喜亭,东北大学陈阳等63位专家学者,以主题报告、专题论坛和工作坊的形式,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设”等开展40场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将于11月26—28日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会议共收到106篇学术论文,将于近期择优统编出版。

来源:东北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