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眉山市东坡区“六个优先”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30 11:00 围观373次

  近年来,东坡区坚持把义务教育摆在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新诉求。

  坚持义务教育优先发展。区委、区政府每年专题研究教育工作10余次,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考察调研义务教育工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余份支持义务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为做好义务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区人大、区政协每年组织代表、委员考察调研义务教育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财政、人社、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与教育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了推进义务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义务教育经费优先保障。在财政紧张、压缩开支的情况下,优先保障义务教育经费,确保“两个只增不减”。2019年,全区公共预算教育支出9.61亿元,占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3.21%其中义务教育经费支出达7.3亿元。对农村学校每期公用经费不足5万元的补足5万元,每年每所农村学校落实维修经费5万元按照每生每年500元标准补助农村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

  坚持义务教育项目优先安排。一是加强学校建设力度。以化解大班额为重点,2019年投资11亿元,一次性建成投用义务教育学校7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350个,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87个,是建区设市23年来数量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校集中建设行动,也是建区设市23年来新建学校的总和。二是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先后投入3亿多元,实施校园安全能力建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教育装备信息化建设“四大”建设工程。目前,全区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图书册数、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全区中小学校班班通数字教室覆盖率达100%,构建的“六防结合”安全防线和校园食品安全在全市推广,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在全省经验交流。

  坚持义务教育质量优先改善。一是把品德教育摆在首位。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开展十佳美德少年评选活动,2名学生分别被评为全国“美孝心少年”和“美中学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东坡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开展“三苏家教家风宣讲活动。二是推动义务教育全面发展。成立首个“东坡区艺术体育教育中心”,有序开展艺术教育走教试点,受教学生4000人次。创建各类体育特色学校40所,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积极推进“一校一品”工程建设,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组织开展师生书画大赛和中小学艺术展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三是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范办学、办班、教学行为。出台学校作息时间指导意见,科学安排学生学习、生活、锻炼。开展学生作业量和考试次数督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坚持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优先落实。一是经济待遇方面,落实在职教师两年一次免费体检制度。每年投入资金900万元,单列农村教师交通补贴和校长绩效考核资金。2019年面向义务教育学校发放教育质量奖、素质教育专项奖励达到2000万元。2019年教师人均绩效考核奖达到2万元,初步实现教师待遇与公务员的待遇大体保持一致。二是政治待遇方面,每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高规格表彰优秀教师150名。实施“东坡名师”培育计划,以培养名学科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为目标,每年安排400万教师培训经费,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5.9余万人次,全区省级骨干教师占全市1/4、特级教师占全市1/3。同时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了刘国基、马俊成等师德典型围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22个,调查处理58人次,其中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2人,开除公职3人。

  坚持义务教育问题优先解决。一是针对校园安全问题,每所公办学校配备1名专职安全工作副校长,每校落实1名教体局机关工作人员安全包校,每年投入250万元,用于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学校防艾、禁毒等宣传教育,建成“青少年毒品预防互动体验馆”23个。全面摸排侵害校园、威胁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行为,坚决防止校园暴力发生。大力开展各类安全培训演练,累计培训从业人员2.1万人次,每年集中开展安全应急演练4次。二是针对特殊群体子女入学问题,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6年以来,累计资助学生12余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减免相关费用共计1.05亿元,深度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7091人次,累计资助1295万元。通过“一人一案”,保障了残疾学生入学2000余人次,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1.78%。依法保障10128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严格落实“五长”控辍保学责任,建立留守儿童工作台账、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制度,切实解决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