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朝阳市实施六项举措 减轻课业负担 全力助推学生实现自主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09 13:49 围观508次

  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仅影响着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还困扰着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为破解这一难题,朝阳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制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三十条),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教育发展实际,通过实施六项措施,切实减轻课业负担,全力助推学生实现自主发展。

  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减少课业时间

  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和《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做到国家课程不增不减,地方课程统筹安排,校本课程特色发展。

  转发《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的通知》,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控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45分钟,初中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构建五育并举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推进学生课后服务,减轻课业负担

  制发《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过重课业负担,有效缓解和避免了家长在辅导学生过程中的矛盾与冲突,提升了家庭幸福指数。

  调整招生考试办法,减缓升学压力

  改革中考录取办法,制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生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2020年朝阳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最大限度实现教育公平。

  加强学校控辍保学,减退辍学势头

  建立“纵向市、县、校通过学籍网紧密联系,横向教育与公安、乡镇政府、村民组织(社区)紧密联系”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控辍保学台账中的229名建档立卡户学生逐一进行数据核查,无辍学现象发生。核查554名适龄残疾儿童信息,逐一落实教育安置方案,做到一人一案,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实施电脑均衡分班,减弱负面声音

  规范中小学招生政策,五县两区及城区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实现电脑均衡分班,有效避免了择班现象的发生。截至目前,通过实质性拆分、改扩建学校、控制热点学校招生规模、新建学校分流、实施集团化办学、毕业升级自然消除等措施,彻底消除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并利用学籍系统,严控大班额现象的再发生。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减耗成长阻力

  邀请市第四医院3位援鄂护士讲述抗疫故事,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情怀。开展“战疫必胜,致敬美逆行者”书信征文大赛活动,共上传参赛作品58534件,获奖2100件。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保证学生每日有效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在省中小学篮球、足球、排球锦标赛上获第3名,在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获8金、13银和11铜佳绩。开展2020年市中小学生篮、足、排球联赛及高三学生学业水平测试。举办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绘画大赛、“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征文及线上演讲、普通高中学生诗词大会等活动。

来源:朝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