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德阳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14 09:51 围观564次

  德阳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未成年人成长需求出发,强化思想引领、丰富教育内涵、汇聚育人合力、注重环境营造,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20年11月,德阳市被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一、强化思想引领,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向更准

  一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课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出台《德阳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中小学课程一体化建设,开展全市思政课教师新课程标准培训,近两年评选优秀思政课教学设计700余个,编印《继光精神代代传》《传家有道》等读本,积极构造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心圆。

  二是持续深化文化育人举措。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3所、四川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6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2个。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26所、市级文明校园73所及一大批县(区)级文明校园,推出10个优秀创建案例。

  三是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文明学生、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评选,用榜样力量引导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2020年,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名、省级新时代好少年6名,全国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2名,全市中小学校、中小学生100%参与新时代好少年学校宣传活动,涌现出8名“CCTV受媒体关注孝心少年”。

  二、丰富教育内涵,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更实

  一是丰富活动育人载体。开展“清明祭英烈”“弘扬继光精神”等教育活动,所有班级团支部开展“共同战疫”开学第一堂团课。每年秋季学期开展“德阳开学第一课”,覆盖全市50余万中小学生和家长,每学期开展1-2次巡回演讲活动,覆盖全市10余万高中学生,用德阳本土传统文化、农业工业文化、学生身边人物事迹,坚定中小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突出学校“心育”实效。发挥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作用,实施校-医共建师生心理关爱行动,2020年组织国家、省、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开展心理健康直播课9期,观看人数达700余万,惠及全市50余万名学生和家长,辐射其他市(州)家长及社会人士约650余万人。近两年组织“小扣子心灵直通车”进社区20余次,《感悟生命之重》等主题班团队会课被媒体广泛报道。

  三是深化实践育人效果。扎实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成立市级劳动教育中心教研组,制定德阳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清单,征集遴选首批劳动教育精品课程23个、典型案例62个;拓展校外劳动实践教育阵地,评选建设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4个、市级20个。开展“宅家抗疫,劳动光荣”等主题活动,评选优秀作品226个。创建省级中学生(中职)志愿服务示范校5所,引导未成年人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

  三、汇聚育人合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量更强

  一是用好一支队伍。强化家校共育,建立以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教师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全市已有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4405名,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27个,近两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培训1530次,培训人数17万余人次。

  二是抓好两个阵地。建好家长委员会,全市中小学100%建立校级、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将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坚持普及普惠、规范优质,实现全市城区中小学家长学校全覆盖、家长培训全免费。广汉市“小镜子心语”网络电台“父母云课堂”,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三是注重三个深化。深化课程创新,以班级为单位开设“妈妈社团”“猫爸课堂”“坝坝课堂”等10余类“家长班级课”;深化调查研究,针对家庭教育热点难点,形成《农村留守儿童调查与思考》《呼唤家教自觉的家长班级课实践研究》等多项成果,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撑。深化主题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名师乡村行”“爱心妈妈结对”“共享蓝天、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目前全市有700余名爱心妈妈与贫困留守儿童结对。

  四、注重环境营造,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氛围更浓

  一是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在争取中央财政支持2000余万元基础上,采取政府投资和社会捐助相结合的办法,打造市级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267个,县级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200个,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课后、假期活动等提供实践阵地。

  二是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完善道路设施、落实重点防控、加大经费投入等措施,对全市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建立警务室318个,设立“护学岗”586个,启动“三个100%”行动目标,督促城区学校率先实现“三个100%”,创建德阳警校共育模式,夯实安全保障基础。

  三是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及活动。教育、市场监管等六部门制定《德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公布7期“黑白”名单,推广使用《德阳市校外培训机构示范合同(试行)》,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