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汉中市教育局抓好校园安全牢织全市中小学防护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15 23:17 围观461次

  “十三五”以来,汉中市教育局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校园安全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安全举措、强化宣传教育、牢织全市校园安全防护网。

  ——健全机制聚合力。形成“市、县(区)、镇、校”层层管理体系。市级成立由市政府分管教育工作副市长任主任,宣传、政法、教育等14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组成的汉中市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县区级,成立由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镇级,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把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县考镇目标管理考核;校级,夯实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校(园)长是校园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形成“市、县(区)、镇、校”层层管理、环环相扣校园安全责任链条。实行“联片包校”网格化管理模式。制订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原则,推行“领导包片、科股室包镇、干部联校”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工作上联动,业务上联系,责任上连带”,市、县、校(园)、教职工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全面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全市校园安全管理全覆盖。创建“家校信息共享互动”机制。加强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社区、村组联系,关注校园弱势群体,强化家校信息沟通频次,组建校园家委会,利用电话、告知书、一封信、网络家访、公益活动、家长开放日等形式,扎实开展家校联动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家长参与学生校外安全管理,规范自身行为,履行好监护责任,科学关心爱护和教育,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家校共同筑牢学生安全“屏障”。

  ——夯实基础重投入。全面提升校园安全“四个百分之百”。“十三五”期间,全市持续加大“三防”建设力度,全面完成校园封闭化管理100%、专职保安配备率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护学岗”设置率100%,持续巩固四个百分之百成果,不断升级校园安防智能化水平,搭建县区级校园安全管理指挥中心,建立校园安全“互联网+”,逐步实现校园安全云眼适时监控可视、隐患排查扫码上报、应急演练一键启动。推动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市1048所学校食堂操作间、储藏室安装视频摄像头,1041所学校实现“明厨亮灶”,45%的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接入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化监管平台,80%以上的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接入县区教体局及后勤办实时监控平台,结合视频监控系统与图像应用系统的先进技术,打造“智能透明厨房”监管系统,将“明厨亮灶”从单一的“后厨可视”,升级为“公示信息可查、食材安全可溯、操作加工可视、风险隐患可控、群众感受可感”,为校园“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全方位推动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保障经费,千人以上学校修建了专用体温测量通道,安装红外线热测温仪、自动手护消毒仪235台、建立数据分析系统,建设洗手池23186个,储备足够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配备专兼职校医和卫生保健人员2261人,卫生防疫人员配备率100%,落实定点医疗卫生机构专人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核酸血清检测,重点人员做到应检尽检、应测尽测,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全面保障师生生命健康。

  ——教育演练提素养。开展主题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心理安全知识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坚持“预防为主”理念,通过主题班会、心理辅导课、专题讲座、安全手册等多种渠道,切实加强师生消防、交通、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防溺水、防电信诈骗、防欺凌等安全教育。强化课程实施。落实安全教育课程化,将安全教育纳入课程,做到教学计划、课时、教材、教师、教案考核“六落实”。持续深入开展“1530”安全教育工程。促进“1530”成为学校安全常规教育的习惯和自觉,形成了安全教育“时时讲,人人抓”的工作局面。加强安全宣传。通过新媒体、视频、微课等多种形式,向全体中小学家长及时推送防疫、安全、心理健康等相关信息,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抓实应急演练。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演练”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自护自救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

  ——示范引领促规范。持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和“十有十没有”示范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学校围绕评估标准开展创建,不断规范“十有十没有”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创建省、市、县级平安校园667所,市级“十有十没有”示范校园98所,县区级“十星级”平安校园328所,通过示范引领,校园安全管理不断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巩固,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