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市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青少年学生健康教育和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18 13:27 围观559次

  长期以来,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健康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推动学校开展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安全应急与避险等方面教育,强调自助、互助和援助相结合。本市学校不断加强应急救护水平能力建设,通过加强卫生保健人员培训力度、校园应急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宣传展示活动、与红十字会部门开展学生应急救护能力培训、学生军训期间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打造应急救护知识宣教活动平台等方式,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本市教育系统师生应急救护意识和能力。

  一是印发《上海市中小学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对学校开展“安全应急与避险”等健康知识教育的内容、课时等均提出明确要求。目前,本市中小学校通过健康教育课程、主题班会活动、晨会等形式开展安全应急避险知识教育。

  二是依托卫生保健研训基地,开展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及学校教师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为高等学校、中小学或幼儿园教师。采用理论授课与技能实训相结合的形式,穿插视频演示、教学示范、实际情景演练、案例分析、师生交流等多样化学习形式,熟悉掌握急救具体实施步骤及过程,熟练掌握各类常见伤害事故紧急处理方法,以及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

  三是于2017年起委托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组织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应急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宣传展示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校园应急救护活动举办以来,每年知识与技能教育培训覆盖上海16个区每个学段1000人次,展示活动覆盖上海市16个区300余名中小学生,4年共计20万人次。通过师生同训,以赛促练,进一步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培养青少年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其现场应急救护的处置水平。

  四是通过组织编写《学生健康知识手册》、开发健康教育VR视频课程及开展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等,促进青少年学生学习、实践急救知识和技能。

  五是会同上海市红十字会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包括学校救护师资培训、高校红十字救护员培训、高校红十字救护队培训、学校红十字救护普及培训、高校应急救护比赛等各项学校救护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应急救护水平。

  六是通过军训及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开展“识险、避险、自救、互救”为主线的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和培训及紧急救护、心包扎、止血、固定、搬运与自救互救操作演练,使学生切实了解掌握相关急救技能。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