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西师范大学:用“身边人身边事”打造大学生思政教育品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1 16:32 围观1795次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道德”作为建设载体和平台,紧密围绕各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利用身边榜样的力量,发挥朋辈教育的力量,积极打造具有师范大学特色的教育品牌,形成了“传统文化浸润模式、专业教育启迪模式、时代新人激励模式、朋辈辅导宣讲模式、领袖金句指引模式、见贤思齐榜样模式”等六大特色,这种独特的“体验式”德育形式为师生们传递了道德正能量,增强了学生德育的仪式感和新鲜感,寓教于乐、春风化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加强顶层设计,道德讲堂开启教育品牌铸造之旅。自2013年12月6日正式启动“道德讲堂”活动,7年来已成功举办25期,受众28000余人,内容涉及孝亲敬老、文明礼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自立自强等诸多思想道德话题。2014年到2016年,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各二级学院承办,紧密围绕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成功举办了第一轮共17场道德讲堂活动,结合传统文化、身边道德楷模,对“孝道文化、道德规范、道德品质、文明风尚”的进行了深入挖掘;各学院充分发挥本学院道德教育优势,结合学科特色,通过专业知识渗透、情景演绎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形式,诠释了道德教育的正能量。

  第二轮的道德讲堂在总结第一轮经验的基础上,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2017年12月5日,文学院“善于行,德于心——新时代青年与雷锋精神”道德讲堂的成功举办,讲述了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41年薪火相传的点滴事迹,激励着广大师生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各学院在具体承办过程中,党政主要领导、骨干教师和广大学生都鼎力支持,出谋划策,积极参与,不仅要讲述、还要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本学院的风采,展现集体力量和智慧,道德讲堂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永不竣工的灵魂工程。

  担当复兴大任,推动“时代新人说”搬上道德讲堂。每一期道德讲堂不仅是讲述道德、传授知识的课堂,更是成为各学院突显自身特色、展示品牌文化、凝聚师生力量的窗口。2018年,学校与太原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时代新人培育研究基地”,在道德讲堂的开展过程中将“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作为活动主题,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争做时代新人。2018年3月8日,在“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暨“开学第一课”道德讲堂上,来自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领域的七位讲述者生动诠释了“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也可以有不平凡的坚持和追求”,使每位聆听者感受到了一种向上向善的伟大道德力量。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山西日报等媒体予以关注报道。

  践行领袖号召,围绕“六个下工夫”开展道德讲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号召,山西师大从2019年开始对道德讲堂进行创新和设计,继续打造“道德讲堂”精品项目,围绕“六个下功夫”,结合学生社团活动,以不同表现形式开展了六个层面的“道德讲堂”活动。

  2019年5月5日晚,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在该校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办了以‘践行六个下功夫,培养时代新人之“坚定理想信念 肩负时代重任”’为主题的道德讲堂,采用演讲和艺术表演的形式穿插进行。师生们讲述了《今天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坚定理想信念》《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两点思考》《聚磅礴力,做追梦人》四个篇章。

  着眼朋辈教育,学生理论宣讲开启道德讲堂新模式。学校党委着眼于朋辈教育的功能,成立了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采取“理论指导专家+研究生+本科生”的工作模式,相继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传承五四精神”以及针对学生群体设计的“传承改革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等专题研究和主题宣讲。2019年11月14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宣讲专场道德讲堂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关于初心和使命的讲述。围绕“追根溯源寻初心”“一条红船映初心”“扬帆起航中国梦”“初心永续前行路”及“叩响初心的答案”等内容,从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不同维度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创新云讲堂确保学生思想不掉线。疫情防控期间,第24期“道德讲堂”从线下转至线上,录制并推出了三场“道德云讲堂”,师生反响热烈;第25期道德讲堂邀请临汾市中心医院参加援鄂医疗的队员,通过线上线下为广大师生讲述了他们的英雄事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网络直播期间在线人数达到10万+。2020年5月22日上午,《践行“六个下功夫” 培养时代新人》之《培养奋斗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道德讲堂精彩开讲,活动邀请临汾市中心医院3名援鄂医护人员讲述了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奔赴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抗疫的故事;作了《让“抗疫”精神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动力源》主题演讲,活动采取线下讲述与线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

  在学校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浸润下,学校涌现出一批思政工作品牌:山西师大文学院学雷锋小组41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通过义务支教、社会调研、公益宣讲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持续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先后受到团中央、团省委的表彰。教育科学学院三信大讲坛,1+N融合共建的大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学生党支部领航多个学生社团融合发展、并联发展、叠加发展之路,取得显著成效。

  毕业后在复旦大学硕博连读,现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工作的236基金发起人郭学玲;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出现的4个8人全部考上研究生的“美宿舍”,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中80%以上都进入双一流院校;义务到西藏支教的“美志愿者”王涛;荣获5项国家级奖项的“美未来人民教师”李倩……都诠释和彰显着道德讲堂强大的育人力量和育人价值。

  这种“沉浸式”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活动中,用红色故事、英雄事迹、家国情怀、先进榜样引领青年学生不忘奋斗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大学阶段不仅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最后教育阶段,也是学生在精神、道德、人格方面逐步定型,进而走向社会的最后准备阶段,山西师大道德讲堂着眼发挥专业优势、学科优势、心理辅导、朋辈教育、校史育人等功能,最大限度创设条件,激活学生的创造活力,已经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鲜亮品牌。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