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吉林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全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1 09:17 围观1490次

  12月16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全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长智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长春市教育局、吉林市教育局、东北师范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和长春市三十中学作交流发言。

  孙长智强调,要认清防控形势,持续压实今冬明春疫情防控责任。全省教育系统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始终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还要再提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牢守住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线。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指挥体系,从现在开始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防控领导小组要保持正常运转,要与属地卫健部门、疾控机构等加强沟通联系,定期研判疫情形势,科学制定防控策略。要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传染病疫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复课证明查验、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通风消毒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传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是在防控要求上还要再强化。随着国际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我省疫情防控经历了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的转变。面对当前国际和国内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把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与教育教学工作运行正常化有机融合起来,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长期协调机制,综合运用精细化防控措施、数字化管理手段、网格化治理方式,不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一旦发现病例、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快速控制,在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小范围、扑灭在萌芽状态。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四早”措施,精准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在防控责任上还要再压实。各地各校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医院沟通协调,配合属地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持续压实 “四方责任”,明确各地教育部门主要领导、学校书记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班主任、教师的责任和要求,细化各项工作举措。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主动担当,要防松懈,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能留下任何一丝隐患,决不让疫情发生在校园内,决不让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

  孙长智要求,要落实防控举措,精准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之策,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

  一是要强化健康教育宣传。持续向师生提供权威科普知识,帮助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减少感染病毒风险,是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主要手段。在放假前要组织一次专题健康教育活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通过专家授课、开设健康教育宣传栏、印发健康教育宣传海报、拍摄制作短视频宣传片、开办线上课堂云讲座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普及疫情防护卫生知识,大力倡导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强调咳嗽礼仪、减少公共场合聚集等措施,使“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入脑入心。

  二是要强化多病共防措施。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也有利于新冠、流感等传染性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存在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我们要在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准确研判和把握疫情发展的规律和特征,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流感、诺如病毒、肺结核等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做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是要强化重点环节防控。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重点要做好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食堂、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的管理,落实场所清洁、消杀、通风和人员限流、个人防护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从境外返吉、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和相关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严格按规定落实管控和服务措施,确保“一人不漏”。师生在校期间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返校后要做好自我体温监测。重点抓好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严格控制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确实需要进入校园的,要落实身份登记、测温、扫码,戴口罩等必要措施。持续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四是要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加强校园冷链食品管理,做好采购、储存、加工、食用等全过程管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校园。进一步强化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食堂环境卫生消杀,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尤其是要做好学校自备井饮用水的检测工作,定期开展水质检测,确保校园饮用水的安全。严格管控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和用水卫生等关键环节,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就餐秩序的管理,做到安全、有序、文明就餐。

  五是要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各地各校要按照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情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充足必要的应急防控物资,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如学校属地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师生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防控措施。师生及其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要采取居家观察、就医排查或隔离措施,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校园出现疫情,要严格依法依规报告,视情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

  孙长智强调,要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安排寒假及春季开学工作。按照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各地各校要稳妥做好寒假放假、春节及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安排。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在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结合当地疫情形势,科学预判,及早谋划春节、寒假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学校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教学工作任务,科学制定方案,明确放假及开学时间、假期防控要求及责任单位、责任人,层层压实各级责任。高校要坚持“错时、错峰、分批次”原则,安排学生有序放假离校,要制定“一人一档”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各高校要抓紧将春节寒假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报省教育厅,本科高校报高教处、高职高专报职成处,省教育厅将统筹协调各高校“错峰”放假和开学时间。

  二是要强化假期管理。寒假放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假前宣传教育,讲清疫情防控要求、路途注意事项等。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QQ群等形式,向家长告知放假注意事项,提醒家长督促学生加强自我防护,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放假期间,对于家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学校要做好相关工作,尽量避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如确需前往须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做好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在家情况;对留在学校过春节寒假的师生,学校要为其提供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开学后,对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可安排其推迟返校,返校后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

  三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排除各种漏洞,确保假期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及时发现处置。要加强巡查,发现潜在风险及时通报和督促整改。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其它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时,要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报告,并逐级上报上级教育部门,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来源:吉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无锡市新吴区:建协同育人新生态 绘教育发展新蓝图
    江苏省教育厅04-11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支撑”,探索静态制度设计,强化动态实践运作,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构建校家社协同教育网络,形成“校内校外、线...
  • 江苏2024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首批进校专家培训暨工作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4-11
    4月8日,江苏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首批进校专家培训暨工作会在宁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赴江苏科技大学、江苏海洋大学评估专家,被评学校领导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