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郑州航院:突出“三个聚焦”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2 15:09 围观510次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突出“三个聚焦”,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一、聚焦立体推进,织牢织密“思政网”

  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育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努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强化整体思维。认真贯彻《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健全体制机制,加快探索构建目标明确、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的契合点,将学生日常教育体系同学校学科教学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评估督导体系有效融合。优化育人模式。充分用好全省高校“三全育人”“思政网络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三大省级试点单位建设平台,着力构建“十路协同、三育并举”一体化育人模式,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学院党委具体负责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创新育人途径。以“书院制”改革建设为契机,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嵌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全面促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进步、综合素质提高和健康成长成才。

  二、聚焦立德树人,凝练立好“定盘星”

  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结构性、体系化推进,以主流价值观、爱校荣校及文明养成“三大教育”为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工作抓手,围绕“三大教育”,强化基础、突出重点、拓宽亮点,着力打造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思政工作精品,构建“一院一品,矩阵联动”工作局面。开展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等主流价值观教育,将红色基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每学年初,以艺术表演形式在全校范围展演《两航起义》《钱学森》《江姐》《天诫》等大型表演型歌剧、话剧,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与报国之志。选树抗疫先进典型,结合疫情防控讲精思政课、开好心理课、做好暖心课,2019级学生赵文赐所在疫情防控集体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组建郑州航院抗疫先进事迹宣讲团,以“线下宣讲+网络云端”的形式,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宣讲,线上线下听众达2万余人次。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月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励志·诚信”暑期行短剧大赛等社会责任、感恩励志、爱校荣校主题教育,依托航空文化馆等基础设施阵地,着力打造郑航特色的航空嘉年华等校园文化品牌。开展“精神文明”先进评选、“崇尚节约、弘扬美德”“文明创建”知识竞赛等校园文明、社会公德、个人品行等文明素质养成教育,提升学生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和日常行为规范的意识,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养成健康文明的日常行为。

  三、聚焦队伍建设,协同下好“一盘棋”

  抓牢辅导员队伍育人主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多措并举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强化素质能力培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通过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项培训、骨干培训等,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探索辅导员名师成长成才之路,2018年开展“卓越计划”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3年来,分两批共创建16个辅导员特色工作室,着力培养专家型辅导员,逐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带动全校学生工作管理水平的提升。强化榜样示范引领。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秉承“忠诚不倦、挚爱学生、率先垂范”学工队伍师德规范,持续推进“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辅导员”评选,大力宣传学校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网络教育名师等学工队伍先进典型,建强队伍、提升素质、营造氛围。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树立重视、关心、支持辅导员教师的鲜明导向,制定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学生工作考核办法等,推进辅导员职级、职称“双线”晋升。注重考核辅导员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坚持把优秀育人成果纳入职称(职务)评聘条件,并为业绩特别突出、有较大贡献、师生公认的优秀辅导员职称晋升开辟“绿色通道”,做到辅导员政治地位显著提高、职称评聘单列评审、评优评先优秀考虑。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