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自治区五部门协同发力 开创宁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3 09:29 围观414次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基础教育事业经历了4个重要的历史节点:80年代实施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工作,90年代开展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2008年“两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2018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省为单位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历经40年,我区基础教育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主要发展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我区基础教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12月18日,全区基础教育工作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会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进一步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作出部署,着力开创全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教育厅表示,我区基础教育发展要正确处理好素质教育和考试升学的关系、提高教学质量和减轻学生负担的关系、规范管理和激发办学活力的关系、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关系,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县域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定不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办学治校各领域,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小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基础教育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深入推进特殊教育普特融合发展,将基础教育始终摆在突出位置,重点予以保障。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不动摇,德育增强实效,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智育提升水平,着力培养学生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体育强化教会、勤炼、常赛;美育加强熏陶,提升审美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劳动教育注重实践,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深入推进“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促进教育教学全要素全流程的改革创新,深化教学方式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推动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教育观和人才观,坚决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要坚持教师第一资源不动摇,着力加强师范院校和专业建设,创新教师培训形式,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大力选树和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曝光追责力度,选优配强校(园)长队伍,选好配优班主任队伍,配齐建强教研队伍,完善区、市、县、校四级专兼结合的教研体系,实现教师队伍素质更强、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要坚持提升校园治理现代化水平不动摇,完善各项制度体系,落实教师减负10项措施,配齐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卫生指导员、校医和保安队伍,增强学校发展动力,依法依规优先保障教育教学基本需求,出台教育教学管理20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将以规划、项目、政策为抓手,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把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作为提升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制定发展指标、研究提出任务措施、规划实施重点建设工程,将健全完善我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标准纳入自治区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工作中,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统筹编制好“十四五”基础教育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化项目支撑,补齐基础教育发展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编制好项目储备库,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布局结构调整,坚持结果导向,完善基础教育项目推进机制,继续紧盯一些突出短板和明显弱项,整合优化资源,加大投入力度,精准有效地解决“城市挤”“农村弱”问题。强化政策落实,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抓紧修订《自治区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自治区幼儿园收费管理细则》,推动公办普通高中住宿费收费规范化,加强教育收费监督管理,推动基础教育各项收费管理政策落实到位。

  自治区财政厅表示,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我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基础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坚持优先落实教育投入,努力做到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和两个“只增不减”, 深化教育领域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完善自治区教育转移支付制度,健全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财政政策设计、制度设计、标准设计,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各学段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基础教育经费优化使用机制,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坚持普惠发展和精准施策并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改善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同时,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促进基础教育综合协调发展。完善教育经费全面绩效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推行“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机制,加大对教育经费使用的监督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经费优先保障,大力支持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努力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切实发挥好部门职能职责,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社支持”。优化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形式,探索在学校先行面试的基础上组织招聘,扩大学校在教师公开招聘中的自主权,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完善和优化中小学校岗位管理政策,创新岗位管理措施,试点对县域内中小学校实行岗位统筹管理,进一步激发中小学教师积极性。进一步下放教师职称评审权限,将中小学教师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到地级市,中初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到县(区)进行评审。具备条件的学校可依据评审标准自主评聘中、初级职称,推动教师岗位能上能下。完善中小学绩效工资政策,在绩效工资总量内单独建立校长津贴、班主任津贴,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要抓实四大职能任务,助力全区基础教育公平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抓“质量安全”,让教育教学设施持久耐用。将教育教学设施建设纳入各级住建部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加强监督指导,全力压实责任,牵头组织各地开展校舍工程抗震安全排查加固,全面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区中小学各类校舍工程绝对安全可靠。抓“环境整治”,让教育教学环境良好有序。通过错时管理、智慧城管等方式,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保证校园周边道路畅通、卫生整洁、秩序规范、安全有序,同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不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形成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有力监管体系。抓“基础配套”,让教育教学活动得到保障。将新就业无房青年教师职工作为城镇保障性住房重要保障群体,有效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困难问题,在城市新区建设中对中小学、幼儿园地块优先考虑基础设施配套,确保教学设施配套到位。抓“建设移交”,让小区配套园规范移交。全面总结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效,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分类施策深化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