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昌航空大学红色文化进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4 17:03 围观510次

  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开展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红色资源外聘专家教学活动。12月16日下午,邀请方志敏女儿方梅与原红一团团长(长征强渡乌江17勇士)之子杨国兴在B200教室分别作了激人奋进的精彩报告。

  首先由方志敏烈士唯一的女儿方梅老师作报告,今年已八十九高龄的她仍然精神矍铄,并且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方志敏精神,写了《方志敏全传》、《方志敏和他的亲人们》等著述。已是耄耋之年的方梅老人,谈起父亲方志敏,思路清晰又敏捷、谈吐芬芳又有度,她从女儿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父亲的高大形象,讲述了方志敏同志短暂而又波澜壮阔的革命经历以及他身上所体现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方梅老人用自己父亲的革命事迹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杨国兴用质朴的语言,满怀深情地讲述了长征时期的艰难岁月,回忆在强渡乌江时,父亲当时所在红一军团四团红二连,作为连长的父亲率领16名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强渡乌江天险,后在血战娄山关、飞夺泸定桥、突破天险腊子口等长征关键战役中父亲所带领的连多次担任先头部队执行主攻任务,感人的事迹使同学们在真挚的情感中体会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充分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爱国之情,促使他们今后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坚定理想、不断求索,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通过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功能,联系当前教育“立何德”、“树何人”的现实瓶颈,建构“有温度”的课堂,立足学生“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政治防线,紧扣当前立德树人“魂”和“德”之统领关系,解决学生理想信念不太强、情怀不够深等问题,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引导大学生强化爱国主义情怀,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和勇气,激励同学们立足当前,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大练兵”出成效 阜阳师范大学思政教师展风采
    安徽省教育厅01-18
    近日,由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共同举办的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比赛及观摩活动在正行楼举办。来自学校二级学院的15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比赛,部分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
  • 安徽科技学院邀请“英模大师”走进大学生思政课堂

    安徽科技学院邀请“英模大师”走进大学生思政课堂
    安徽省教育厅12-29
    近日,安徽科技学院举办“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主题报告会。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青...
  • 江苏大学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2-22
    江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制度建设、内涵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入手,多方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德兴教,谱写课程思政大文章。加强制度建设,引领课程思政建...
  • 江苏大学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2-18
    江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制度建设、内涵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入手,多方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德兴教,谱写课程思政大文章。加强制度建设,引领课程思政建...
  • 思政“大协同 ”育人“全贯通” 安徽科技学院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思政“大协同 ”育人“全贯通” 安徽科技学院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12-17
    近日,安徽科技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汇报会暨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安徽科技学院相关单位“三全育人”项目建设工作汇报。安徽科技学...
  • 2017高校思政课教学将有这些大动作
    教育部新闻办05-11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后,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并于近日审议通过《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点击文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