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青科大基于“三平台”构建“体育思政”新路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5 11:41 围观480次

  青岛科技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成立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设置体育学院,着力于“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构建“体育思政”新路径,打造“爱体育 兴科大”体育品牌。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学会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一、积极构建“新理念新知识”体育课堂平台

  聚焦“教会”目标达成,主要从体育导论和专项训练入手,让学生感受体育文化,学习体育精神,激发运动兴趣。学校致力于“跳出体育看体育、用好体育抓思政”,深挖体育本身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元素、资源、功能、价值,激发体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价值,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协同融合育人体系和长效机制,促进“体育+德育”“体育+智育”“体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深度融合。

  二、积极构建“我运动我快乐”体育实践平台

  聚焦“勤练”目标达成,主要从心脏功能训练和力量耐力入手,让学生掌握基本技能,增强身体素质,养成运动技能。每年定期组织学校运动会等20余项特色体育项目;在高密校区全面启动体育教学改革,设置16个打卡点,融入“课程思政”,学生每四周必须完成10次跑步,每学期跑步次数不低于40次,依托手机APP进行监督,真正实现了体育与思政相融合。

  三、积极构建“多元化全员性”体育联赛平台

  聚焦“常赛”目标达成,主要以俱乐部训练、校内各项联赛、外出参赛为主,从而实施因材施教落实分级教学,落实以赛促练,积淀体育文化。学校设有各类师生体育社团46个,其中青稞足球协会获评“全国百佳校园足球社团”,传骑单车协会获评“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每年举办3000余场次体育活动,形成“月月有联赛,周周有比赛,人人都参赛”的良好氛围。足球和帆船是青科大的优势特色体育项目,并取得了骄人战绩。“育新杯”篮球赛、“科大杯”足球赛等学生体育赛事已连续举办30余届,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学校帆船队曾多次出访韩国、日本、俄罗斯交流比赛。足球队曾获全国足球锦标赛冠军、五人制全国足球联赛亚军,帆船队获全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总成绩亚军、长航赛冠军等。此外,学校在乒乓球、篮球、羽毛球、龙舟、健美操等体育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青科大依托“三平台”一体化探索“体育思政”新路径取得新成效,其中学校申报的《基于新时代“课程思政”视域的大学体育“两性一度”实现路径研究》成功入选中国高校“金课”建设推进平台计划课题。近四年来,学校先后围绕体育综合改革、体育思政建设获批各级各类研究课题20余项。出版《大学体育导论》,在疫情期间制作智慧树平台《大学体育在线课程》,291万人次参加学习,实现了体育线上线下混动式教学。按照国家标准,对学生进行四项基本素质体测和数据比对分析,学生整理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情况大幅提升。

  青科大获评教育部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山东省教育厅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等,2016年中国高校体育竞赛影响力排名位居全国第57位。

来源:青科大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