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打好育人组合拳 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全面开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8 11:11 围观574次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近年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民办高校建设目标,立足学校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打好组合拳,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构建全方位、一体化育人体系,合力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协同育人共识。为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补齐短板,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良好生态和局面,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校党委组织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明细责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处牵头抓总、校院两级落实推进、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地落实;分阶段、多层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共同深入研讨,重点关注特殊群体、主要区域、薄弱环节,统筹调动全校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育人资源和力量,破解工作难题,凝聚建设高水平、一流民办大学的强大育人合力。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科学育人体系。学校坚持以培育时代新人为根本,使三全育人教学理念贯穿学科体系、教材建设、教学实践、教学管理各环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材管理办法,选用马工系列教辅教材,建立多维考评机制,不断完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教育”四位一体育人模式,依托“校内教师上课第一课堂+课后学生活动第二课堂+校外实践第三课堂+线上教学第四课堂“育人路径,在牢牢抓住课程育人主渠道基础上,构建各育人体系主题框架。如,以爱国主义为主线,弘扬地方革命文化、“两弹一星”精神,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党员宿舍工作站,辅导员、专任教师“双班主任”制度,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功能;保障科研经费投入,将科研育人作为平台团队建设及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是强化课程建设,培育特色育人品牌。学校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结合不同专业课程教学特点和育人要求,统筹推进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在保证专业教学标准前提下,积极探索适合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内容和方法,确保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结合李白文化、三国文化、“两弹一星”精神等地方特色元素,探索建设一批具有西城特色的示范性育人项目和品牌,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发挥课程建设育人“主战场”作用。据悉,我校现已认定《基础英语》等校级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共19门,其中《高等数学》和《景观规划设计原理》2门课程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学期继续申报《城乡规划》课程示范专业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1个。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培才育人实力。教师队伍是育人的“主力军”,学校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全体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以“师风师德楷模”评选活动为抓手,落实“榜样工程”,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水平和师德涵养;以“教学质量年”“专业建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专题培训讲座、专题教研、教师帮扶、人人过关、年度“教学之星”评选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水平提升,培养“四有”好老师。此外,加大支持力度,将辅导员、机关党员纳入思想政治教师工作队伍,辅导员深入课堂、宿舍、学生活动中育人,机关党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合力推动建立一支专任教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融合互补、协同配合的高素质、优质教师队伍。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