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甘洛县教体科局:“三聚焦”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8 11:55 围观424次

  近年来,甘洛县教体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理念,用良好的党风促进党建与教育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聚焦组织设置,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

  一是组织设置标准化。成立县委教育工委,下设党总支9个,公办学校党支部43个,民办学校党支部1个,机关支部1个,片区教办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3个,党组组基层学校(含教学点)覆盖率达100%。二是队伍建设标准化。落实好学校校长担任本学校党支部(党总支)书记的要求,全县学校党政“一肩挑”的比例达83%以上。建立校长(党支部书记)120人的后备队伍库,不断强化培养,特别注重在教学一线、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发展年轻优秀党员。三是责任落实标准化。不断健全完善局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联系包片和局机关干部职工党建包校制度,严格党员积分制管理,完善系统党建工作目标考评体系,把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已整顿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清理了6所校外培训机构、关停6所。

  聚焦制度落实,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

  一是坚持用“高”标准促指导。对标上级标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校新时代文明教育实践阵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20余个,为学校党建工作把方向明思路。二是坚持用“实”举措抓培训。用好“学习强国”“掌上凉山”等载体,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先后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红色教育基地体验学习、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200余次,举办党建工作会、专题学习班等活动30余次,培训人数超2000余人次。三是坚持用“严”标准增质量。严格按照标准步骤实施“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和神圣感。今年以来,召开问题剖析会1次,班子成员集体约谈会1次、约谈29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3人。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教育工作优质化

  一是牢守“校园平安”这条底线。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局机关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落实“双报到”制度,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50余场次。学校支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两案十制要求,严防死守病毒进校园。学校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火、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欺凌等安全教育活动。二是牢守“意识形态”这条战线。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多措并举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用好抗击疫情这本“活教材”。借助地方教材《美丽甘洛我的家》进课堂契机,详尽讲述脱贫攻坚以来甘洛取得的巨大成就,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三是牢守“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脱贫攻坚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近14亿元,大力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2.0平台打造、师资队伍增量提质等多项工程,走出了一条穷县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2020年,甘洛县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质量均有明显提升,老百姓对教育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