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关爱低龄留守儿童 年糕妈妈绘本微光公益计划50个点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8 13:59 围观303次

  2020年12月21日,这个冬至,年糕妈妈创始人“糕妈”李丹阳没有陪两个儿子过,而是带着团队,换了5趟车(飞机),从杭州来到贵州锦屏县偶里乡幼儿园,给这里的孩子送上绘本、玩教具,在这里建立年糕妈妈“绘本微光”公益计划全国第50个绘本点。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成长,始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而相对大龄留守儿童而言,6岁以下留守儿童(可称为留守宝宝)因为语言表达能力的问题,更容易被忽视。

  为此,2018年5月起,年糕妈妈启动“绘本微光”公益计划,通过图书的捐赠、玩教具捐赠等方式,为6岁以下留守宝宝的童年增添了一抹色彩。自2018年起,年糕妈妈已在贵州、云南、广西、安徽、河南、江西、山东、浙江等地50个乡村幼儿园捐建绘本点。合计捐出绘本25000多本,惠及4400多个山村宝宝。而这些宝宝中,一半以上都是留守宝宝。

  同时,年糕妈妈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对绘本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进行为期一年的科学测评。测评结果显示,绘本和玩教具给孩子带来的改变是全方位的,孩子的专注力、自控力、语言能力、理解能力和社会秩序感有了明显提升!

  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孩子0-6岁时很需要家长陪伴,对于留守宝宝,我们尝试以捐赠绘本、玩具,来给他们提供一份支持。现在做了两年多,从各个捐赠点的反馈效果来看,通过给留守宝宝上绘本阅读课、以及孩子自发阅读灯方式,孩子的专注力、语言能力、理解能力和秩序感明显有了提升。”

  还有的幼儿园老师说,以前孩子放学就跑了,到路边、到山上玩,现在很多孩子会高高兴兴地坐到绘本角,挑一个绘本安静地看一会儿,有的还能回家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讲绘本里的故事。

  有一个安徽的宝宝,4岁,爸爸在外打工,过年都不一定回家,妈妈精神上有疾病,无法照料她。孩子平时是和奶奶一起过。这个宝宝以往比较胆小,不爱说话。幼儿园有了公益绘本角以后,放学后,她会请求老师,给她读一个大熊爸爸和小熊宝宝的绘本(名字叫《好啦好啦》)。每次老师读到“大熊爸爸把小熊宝宝抱在怀里”那一页的时候,她就会乖乖地依偎在老师身上。有了绘本后,她说话多了很多。

  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希望这些绘本、玩具能成为孩子们童年的一道光,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行动起来,一起关注留守儿童的早期教育。”

来源:年糕妈妈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杭州西湖区人代会,年糕妈妈呼吁增加婴幼儿照护托位

    杭州西湖区人代会,年糕妈妈呼吁增加婴幼儿照护托位
    年糕妈妈02-16
    杭州市西湖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2022年2月13日—16日间召开。知名母婴科普作家“年糕妈妈”李丹阳,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参与了《建立“...
  • 玩教具70款 每款30套“年糕妈妈”为阿克苏孩子献上新年礼物
    年糕妈妈12-24
    即将元旦,“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给万里之外的阿克苏孩子们,送上了新年礼物。日前,她向多浪公益行动捐赠70款玩具,每款30套,总价值约6万元。孩子和妈妈,始终是“年糕妈妈”关注的对象。2014年,...
  • 年糕妈妈视频号直播,22万人围观
    年糕妈妈06-30
    6月24日凌晨,糕妈李丹阳首次参加年糕妈妈视频号直播,当晚累积观看达到22.5万人次,点赞量超过85万,新增粉丝2500多。视频号是离用户最近的流量池“年糕妈妈”视频号自2020年上半年开始启动,拥有10...
  • 年糕妈妈与南京师大联合发布留守儿童绘本测评效果报告
    年糕妈妈04-23
    经过6-12个月的绘本阅读,留守宝宝词汇量测试分数提升22%;执行能力测试成绩提升13%,统计检验均达到显著水平。这是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国雄博导团队,与育儿公司年糕妈妈团队,对于江苏农村地区四...
  • 年糕妈妈2020知识节:用智识之光温暖留守儿童
    年糕妈妈11-24
    年糕妈妈第四届知识节,将在11月16日正式启动,预计到12月7日结束。本次知识节的主题是:更好的亲子陪伴。知识节期间,年糕妈妈自主研发的尤克里里、家庭烘焙等火爆课程,会以最给力的优惠回馈用户,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