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广安市:坚持评测为据,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7 09:45 围观376次

  为准确把握广安市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巩固均衡成果,2019年11月,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情况、校际间均衡系数进行监测,发现邻水县有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存在办学条件明显下滑、校际间差异系数拉大现象,与国家、省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关要求明显不符。教育督导委员会高度重视这一情况,立即安排专人调查分析问题根源,督促问题解决。

  邻水县于2017年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镇人口快速增加,部分城区、中心场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资源未能及时调整、扩充,生均值下降明显;同时,农村偏远学校学生减少,办学条件生均值变大。

  针对问题,教育督导委员会采取了以下措施督促问题解决:将监测情况向市政府汇报,引起领导重视和支持。将问题及时通报给邻水县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督促邻水县政府通过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加快项目建设补充学位、合理调配补充教学设施设备及教师资源等措施强化整改。实地指导邻水县制订一校一策整改方案,要求定期报送整改进度,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督政、督学、评估监测是《教育督导条例》赋予教育督导的职能职责。教育督导如何落实督政职能,在本次督导案例中得到一些反思。

  一是要有据。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是否落实,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另一方面要重视数据分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问题线索、数据采集分析,获取所需资料,让教育督政“有支撑”。

  二是要借力。一方面要寻求市委、市政府支持,充分发挥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形成对问题整改不力追责问责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沟通,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

  三是要精细。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学校实情,指导当地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本案例中,我们结合邻水县城镇常住人口快速增加现状,不仅对问题突出的学校提出了增量扩容、分流学生等具体建议,还综合考虑行政区划调整后学龄人口变动、新建小区配套、城镇化进程、学校服务半径等因素,对城镇学校布局规划提出了看法。

  四是要跟踪。本案例中,我们不仅要求邻水县明确整改要达到的目标任务,还要求列出实现目标任务的路径和时间表,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同时,对照邻水县整改时间表跟踪核查进展情况,及时了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推进滞后的重难点项目,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分析滞后原因,研究制定工期倒排表,实行重点跟踪,推动整改工作高效落实。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