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质健康研修班

河南理工大学:多措并举 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工作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7 13:23 围观1114次

  近年来,河南理工大学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牢“五个重点”,聚力“四个强化”,落实“四项举措”,构建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先后有29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学校党委获评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学校能源学院党委、土木学院力学系党支部及测绘学院党委、机械学院基础教学部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抓牢“五个重点”,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河南理工大学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个龙头,通过重点抓标杆树样板、重点抓制度建机制、重点抓支部打基础、重点抓培训筑信念、重点抓特色创品牌“五个重点”,以高质量组织体系不断凝聚新时代组织工作强大合力、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极大地提高了全校师生员工对组织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学校以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载体,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观摩会、推进会,到示范高校开展党建调研,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夯实、全面过硬,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制定《二级单位党组织年度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等5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构建起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打通“中梗阻”、走向“严紧实”。实施党委(党总支)书记及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支部书记学术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双带头人”制度、推动学生党支部按专业纵向设置、推进支部“两化一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校、院两级培训体系,并以点对点、个性化、菜单式、小班额等方式,10年累计培训党支部书记3000余人次,培训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10万余人次,引导师生在潜移默化中筑牢理想信念。邀请高水平党建专家以“党建沙龙”形式开展交流,以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党建工作案例和党建创新项目评选,推动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培育出领导干部与学生座谈制度、学生党支部红色话剧展演活动、大学生党员廉洁素质训练营、我戴党徽走天下等一批优秀学生党建品牌。

  聚力“四个强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河南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坐标,聚力强化“事业为上”选用干部、强化“发展为要”教育干部、强化“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强化“关心关爱”激励干部等“四个强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好“方向盘”,用好“指挥棒”,抓好“关键少数”,选拔任用了一批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主心骨”和“领头雁”,汇聚起实干兴校的磅礴力量。

  学校修订完善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在把好政治标准前提下,突出群众认可和实绩导向,从严落实“凡提五必”要求,创造性开展干部前置谈话推荐,选人用人进一步提升质量。制定出台《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起以学校内设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国内一流大学、国外知名高校、上级调训计划、干部网络学院为依托的“六位一体”干部教育培训平台。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统筹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4种方式,考准考实干部的综合履职情况,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出台实施《领导干部鼓励激励与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并实施“鼓励激励、纠错容错、能上能下”3项机制,给干部健康成长“搭建好台子”、担当作为“撑起腰杆子”,激励他们干事创业“勇挑重担子”“干出新样子”,争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领路人和带头人。

  落实“四项举措”,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

  河南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部署,站在“夯实发展基础、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增强党管人才意识、践行党管人才原则,通过落实“顶层设计定政策、改革创新建机制、实践锻炼育人才、联系沟通优服务”等“四项举措”,锻造出一支“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学校制定《关于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实施“领军人才工程、青年英才工程、博士优化工程、名师培育工程、团队聚力工程、管理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绘制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树牢人才工作“全校一盘棋”理念,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学院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将人才引育和管理服务纳入学院年度与任期目标考核,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注重实践锻炼,选派优秀人才服务地方、对口援疆和脱贫攻坚,近3年已选派10余名博士参加省博士服务团帮助地方政府、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