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工学院:坚持“六个突出” 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7 13:26 围观635次

  进入新时代,河南工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六个突出”为抓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河南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优良传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完善“双肩挑”干部制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全面开展校内巡察,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一”计划,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连续三年受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通报表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三观”教育、法纪廉洁教育作为师生的必修课,将文化艺术渗透进课堂教学,学校是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标兵。

  突出顶层设计,描绘发展蓝图。持续开展教育观念大讨论,一年一个主题,开展主题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应用型本科教育理念。2019年3月,学校进行了机构设置和院部调整,构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四梁八柱”。2020年1月,召开了升本后的首次党代会,提出了新时代学校分三步走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明确了树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等5大理念、实施质量建设、人才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党的建设等5大工程、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内部治理能力、保障能力、党的建设水平等8个方面的持续提升的总体思路,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突出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了理想信念教育体验馆,构建了“一目标二主体三渠道四平台”实践育人模式。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高质量思政课慕课,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程获得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发挥各类课程育人功能,构建课程思政“1112”育人体系,实现课程思政百分百全覆盖,打造100门课程思政优秀课程、100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实施课程思政双带头人制度。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教育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1+X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多项,新生录取位次年年攀升,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好就业、就业好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

  突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学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质量建设工程,提升办学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获批1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6门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坚持学科专业的龙头地位,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获批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实施人才建设工程,广纳高端人才,聘请院士、长江学者、兼职教授等20余人,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110多名。主动对接重大需求,搭建高端研究平台,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建立了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8个省级科研平台,获批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200多篇。

  突出特色发展,厚植办学优势。学校弘扬特色办学的优良传统,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厚植学校的发展优势。按照“对接产业、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形成品牌”的建设思路,主动布局与我省两大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和民生急需的相关专业,建好基础学科专业,强化机械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培育电缆、智能制造等特色学科专业,发展机器人、新能源材料、大数据等新兴学科专业。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形成厚基础、求创新、重应用的鲜明育人特色,在实践中形成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突出产教融合,增强服务能力。学校大力弘扬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传统,推进产教融合,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深度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新乡市共建新乡市机电装备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与企业联建博士后工作站,派出博士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420多项,与企业联合申报专利110多项,学校被评为河南省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快”高校。精准推进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大力实施智力人才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产销帮扶和文化帮扶,为帮扶县提前脱贫摘帽并被评为全省扶贫开发A类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