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淄博市全力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7 16:31 围观466次

  淄博市以加强“五个一批”项目库建设为抓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实效显著增强。

  一、推出一批思政精品课程,建立全市优质思政课项目库

  加强课程建设与资源开发,增强思想性和针对性。一是做好省市级教改项目申报培育工作。立项37个市级教改课题,7个课题获省级立项,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教研创新成果。二是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评选出35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和年度人物进行系列报道,有8名教师入选全省思政课教师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三是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在全省首届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我市有15名教师脱颖而出,分获初中、中职、高职高专、本科组4项第一,特等奖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4个。四是加强“金课”评选建设。开展“全市思政课教学视频评选”活动,遴选75个教学视频进行展播,精选100个优秀教案汇编成册,遴选25节“金课”重点推介,有9节课获省级“金课”,建立起100个适合不同学段的思政课程项目库。

  二、培养一批思政课教学骨干,建立全市优秀思政课教师

  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主体。一是建立“请进来、走出去”机制。9月底,指导驻淄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备师生比全部达到国家标准。组织实施“五支队伍进校园”活动讲课百余场。聘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为客座教授。组织全市优秀骨干教师进行示范教学或科研讲座,开展学校之间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50余场。二是抓好实践练兵。组织思政课教师骨干进行集体备课,加强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教学。组织市、区思政课教研员示范授课、巡回评课活动,认真落实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传帮带制度。三是开展“沉入一线、聚焦课堂”活动。教育工委领导带领8个团队分赴各区县和局属学校,走进课堂,了解教学实际,听取意见建议,现场点评督导,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四是加强培训提升。实施“三名”工程,遴选公布20名名校长、130名名师、50名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邀请知名专家线上一对一指导培训,活动纪实在中国教研网头条发布。先后指导8个各区县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17场培训,组织全市20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进行专题培训。五是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在全市评选出10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广泛推介宣传。淄博五中的思政课教师陈骞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省市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省特级教师候选人。

  三、打造一批名师工作室,建立全市名师工作室库

  充分发挥思政课和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作用,以名师带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制定《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管理办法》,建立国家、省、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6个、“思想政治学科工作坊”51个。实施了新秀成长工程、骨干提升工程、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培养工程、专家引领工程等四项工程。重点建设驻淄高校14个思政课和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二是加大名师工作室培育力度。鼓励优秀教师创建名师工作室,努力形成影响力较高的名师工作室群体,高新区一中张晓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除到市内各区县送课磨课外,还送课送培到内蒙古准格尔旗。孙正军等3个名校长工作室入选2020全国美教师“凉山州帮扶支教团队”。三是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组建全市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利用焦裕禄、朱彦夫和马耀南以及齐文化故事等教育资源,进行集体备课,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构建全市思政课教师共同体。

  四、依托优秀传统和革命文化教育资源,建立一批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

  一是创建一批特色鲜明的实践教育基地。深入挖掘文化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景点,结合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建立焦裕禄纪念馆等20个思政课优秀传统和革命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建设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等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支持博山区教体局与司法部门联合建立思政、法治教育基地。采取联合挂牌、设立教学点、志愿服务点等方式,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融合。三是用好国内知名的实践教育基地。组织优秀思政课教师和党组织负责人赴浙江大学、井岗山干部教育学院、云南大学等学习培训,穿红军衣、唱红色歌、讲红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五、培育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建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库

  一是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加强理想信念等5个主题教育。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以爱国情怀等7个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趣味性和针对性。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对理论学习型学生社团重点扶持培育,引导广大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是实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大学生骨干理论素养培训力度,指导驻淄高校举办培训班,通过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