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宾果智能携课题新成果亮相 郑州百家幼儿园观摩《清华混合编程启蒙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8 10:45 围观1191次

  1月7日,由AI智慧幼教综合服务商——宾果智能主办的“《未来幼儿园+AI机教育机器人》课题说明会暨编程观摩课”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幼儿园顺利召开。宾果智能CEO闵海波、郑州鑫智教育总经理李智军、经开一幼园长毛宁,以及郑东新区商都第一幼儿园、郑东新区圃田第二幼儿园等上百位幼儿园园长和幼教工作者,共同观摩了由经开一幼老师和机器人助教BINGO带来的《清华编程启蒙课》,深入探讨和畅享了“人工智能+幼教”在“未来幼儿园”的应用和变革。

宾果智能携课题新成果亮相 郑州百家幼儿园观摩《清华混合编程启蒙课程》

“《未来幼儿园+AI机教育机器人》课题说明会暨编程观摩课”

  在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至此,在政策推动下,编程课程进入到基础教育已有两三年时间,除了中小学,在学前阶段同样迅速下沉。据多个行业报告显示,将3-5岁纳入少儿编程的统计范围已是业内公认。少儿编程更是被看作下一个“少儿语培”,将复制中国21世纪初掀起和持续的“英语狂热”。

  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闵海波表示,编程课程不单单是学习复杂的算法和数据结构,对于幼儿来说,这实际上是一种思维训练,可以促进儿童计算思维和成长性思维的培养。过去针对诸如此类能力的培养,幼儿园会引进速算、数独、珠心算、左右脑潜能开发等课程,但实际上很多课程是超纲的,不符合”去小学化“的相关政策,也不符合幼儿”游戏化教学“的基本理念。近几年来,作为综合素质和未来社会竞争力的体现,编程引领着新的浪潮。但纵观目前市场上3-6岁儿童的编程体系,往往缺乏体系,且缺乏互动性与趣味性,让孩子们望而生畏,对应的结果也是效果甚微或者学不会放弃,并没有很科学地找到一个平衡点。

宾果智能携课题新成果亮相 郑州百家幼儿园观摩《清华混合编程启蒙课程》

宾果智能CEO闵海波博士现场解读《2035未来幼儿园》课题

  事实上,学龄前的儿童不宜过早进入知识技能的学习,而应建立起对事物的热情,培养学习需要的五大能力:专注力、思维力、想象力、观察力、记忆力,并建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清华编程启蒙课程是一套基于建构主义,以游戏的方式从兴趣导入,教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课程。通过建立对事物的热情、培养孩子学习需要的五大能力,以及建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今天百位幼儿园管理者共同观摩的《清华编程启蒙课程》,是国内首款面向3-6岁幼儿的混合编程启蒙体系。该课程以模块化的形式,将实物编程工具和图形编程工具结合起来,可实现高级编程逻辑的同时保证良好的互动性,寓教于乐。整个课程融合五大领域内容,以主题故事为主线,模拟实际生活相关场景,激发并保持孩子兴趣;重视合作学习;其良好的游戏化教学形式能够让编程思维启蒙、计算思维及问题解决能力发展变得更有效率;同时通过更低结构的游戏化编程,让幼儿通过编程去扩展学习外延,增加幼儿的参与度、真正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宾果智能携课题新成果亮相 郑州百家幼儿园观摩《清华混合编程启蒙课程》

《清华编程启蒙课程》现场教学

  经开一幼园长毛宁表示,儿童编程教育不等于教儿童学编程。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编程课堂上,作为助教的Bingo机器人老师,可以科学地将编程课程讲解和演示给小朋友,并完成互动与交流,配合老师辅助课程实施。在这个配合中,老师擅长于对幼儿的人文关怀和手把手指导,机器人则承担知识的传授与游戏化教学互动;还有我们没有看到的部分:机器人会对所有孩子的学习行为进行记录和评测,并生成每个孩子的学习指导报告。我们希望,经过课程学习与实践,孩子们可以培养出很好的计算思维,学会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孩子们特别喜欢和易于接受的编程形式,所见即所得,既有趣味性,又有很强的科学逻辑,非常便于幼儿园实施和接受。

  目前,该课程将和宾果智能的“硬件+内容+AI全体系智慧幼教解决方案”共同推广。得益于其过去三年全国40余省市5000余家幼儿园的落地应用,BINGO编程课程将通过对幼儿园“编程教室搭建+课程提供+师资培训”,先应用、后分成的商业模式迅速落地。在持续高效解决幼儿园在人、财、物、工作任务、考勤、安防、课程、健康、评测、家园共育等十方面的需求之外,让幼儿园轻松抓住“幼儿编程”的浪潮,打造科学、特色、前沿、有竞争力的未来幼儿园。

  宾果智能成立于 2015年,是中国首家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于幼教服务的高科技公司。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是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同时聚集了国际一流的科技、教育、商业运营等方面的专家和人才。公司产品和服务体系包括:幼儿园和家庭版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配套的优质教育内容、增值服务和世界领先的A.I.多维度幼儿测评体系,旨在建立以机器人硬件为载体的全景智能化幼教服务平台,打造中国最为权威的儿童教育/成长大数据体系,真正实现因人施教。

  最后,闵海波表示,过去的一年,疫情对幼儿园的冲击让整个行业有了更多的思考,当前幼儿园管理人员都十分渴望并积极寻找新的发展。这无疑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学前教育的更进一步发展与应用。AI技术不仅可以弥补师资短板,促进教育公平化;同时,机器人可以全场景采集儿童的成长和学习数据,形成儿童大数据并给出个性化的指导建议。因此,宾果智能做的,就是用AI和机器人技术同时解决学前教育的标准化输出和个性化教育。数据驱动,因人施教一定是未来幼儿园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所在。

来源:宾果智能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