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楚雄市打好控辍保学“四张牌” 助推脱贫攻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1 09:28 围观403次

  为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应入尽入”、辍学学生应返尽返,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有保障”巩固水平,楚雄市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直面问题,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认真打好“行政控辍政策牌、依法控辍法律牌、扶贫控辍保障牌、情感控辍感情牌”这四张牌,全力开展控辍保学,助推脱贫攻坚。

  行政控辍抓落实,打好政策牌。楚雄市人民政府和各乡镇、有关部门时刻绷紧控辍保学这根弦,认真查找本部门、本乡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双线六长”责任和市乡村组“四级”责任,细化“政府劝回来,学校留下来”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乡镇主要领导负责的控辍保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包保责任到人。统筹学校、派出所、村委会,相互支持配合,按要求落实好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明确学校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年级组(完小)和教师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切实落实好“一校一策”“一生一案”工作要求,针对辍学学生,详细了解原因,逐一建档,制定劝返措施,明确学校、年级(完小)、班级包保责任人,扎实开展劝返工作;对劝返学生采取集中补课、单独教学、集中编班等针对性措施,通过家校共育、心理辅导干预、师生结对等方式,切实做好劝返复学、返学学生分类安置教育工作,责任到人,认真实施教师“一对一”管理和教育;结合实际,尽可能开设音乐、美术、体育、劳动、实践、技能、活动等方面的课程,增强实用性和吸引力,关心关爱每一名复学、返学学生,确保劝返一人、稳定一人。

  依法控辍劝得回,打好法律牌。以宣传教育为主,认真落实好依法控辍保学“四步法”,不断提高群众依法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各部门、学校在“控辍保学宣传月”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督促家长主动送孩子上学,增强家长法律意识并切实履责。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班会、校会、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活动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二是各学校利用“千师访万家”活动再次认真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努力做到学生和家长人人接受家访、人人接受宣传教育;三是依托各乡镇下乡扶贫工作队、村委会等,到村组、社区开展其他工作的契机,再次宣传教育法规和控辍保学工作;四是针对辍学和疑似辍学学生,由政府、学校、村委会等联合开展入户宣传动员、劝返工作;五是加大教育执法力度,严格执行《限期入学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制度;六是通过网络媒体进一步宣传控辍保学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累计开展宣传教育1676次,责令改正124件,行政处罚8件。

  扶贫控辍留得住,打好保障牌。一是制定出台教育扶贫政策。出台《楚雄市脱贫攻坚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楚雄市脱贫摘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细化方案》,全市逐渐形成帮扶机制健全、帮扶对象全覆盖、工作清单明确的教育扶贫工作格局,为助推楚雄市全面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二是落实学生各项资助政策。截至2020年11月25日,楚雄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项目共资助学生179049人次,资助金额5857.003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资助学生6966人次,资助金额684.792万元;2020年共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196人),贷款金额1200.0605万元,做到应贷尽贷,切实将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落到实处。三是结合实际出台《楚雄市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学生安置工作方案》,按照“一乡(镇)一案、一校一案、一生一策、一生一卡”原则,统筹做好劝返学生分类安置工作。截至2020年11月20日,全市共有26名劝返学生在楚雄市职业高级中学接受普职融合教育。四是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对于残疾适龄儿童少年,由市教育体育局会同卫生健康、残联、民政、扶贫等部门,组成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负责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进行评估,结合监护人意见,提出恰当的安置意见;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全力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五是利用帮扶干部“走访问需”入户活动,对适龄儿童贫困户家庭进行教育引导及宣传,确保人人能上学。

  情感控辍学得好,打好感情牌。一是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常规管理规定,落实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特别是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和活动内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校园吸引力,使学生在优美的校园文化中得到浸润和陶冶,使校园成为师生的幸福家园。二是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认知自我、学会学习,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消除其辍学念头。三是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提高办学水平,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相关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生活设施,加强校园内部绿化、美化等环境建设,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形成优美和谐、特色鲜明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四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教学关系,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实施课堂改革,打造高效课堂,丰富教学课程,提高学生兴趣,切实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破解学生厌学问题。加强教师业务能力水平提升,以丰富的知识、高超的育人艺术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以知识、艺术、真情实感全方位控辍保学。

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