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3 19:37 围观680次

河南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问题

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河南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问题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做主发布

河南省政府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问题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1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李广,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翠芬,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本谦,省扶贫办二级巡视员陈仁辉等领导参加发布会,并围绕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

  发布会上,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首先向媒体和社会各界发布了2020年我省“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20年,为不少于1.8万名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居住证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省残联作为该项民生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卫生健康、民政、财政、教育、扶贫等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取得了扎实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27649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9%,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省确定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的目标如期完成。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就“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支持项目”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林亚表示,保障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权,是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坚持特教特办,通过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建立了普特结合、全纳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特别是把融合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前置到学前阶段,扩大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服务供给,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出台政策,保证“有园上”。在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支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政策,力争早发现、早干预、早教育、早康复,是我省特殊教育领域的一项制度创新。2014年12月,省政府印发《河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提出实施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项目。2015年以来,全省共遴选5批182所普通幼儿园开展融合教育试点,遍布城市和农村,涵盖公办和民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有效保障了特殊儿童教育起点公平。省级项目的实施也带动地方的积极性,驻马店等地参照省里做法启动了市级试点项目。我们还积极与残联、卫健等部门对接,把在康复、医疗机构治疗的符合条件的残疾孩子纳入学前教育范围。我省学前融合教育的做法成效得到国务院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组高度评价,典型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推介,并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去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厅合作举办了大陆首个面向教育管理者的融合教育培训。

  二是构建体系,提升“专业化”。在完成规模布局的同时,更加关注支持特殊儿童教育质量提升。各地整合资源,为残疾儿童提供半日制、小时制、亲子同训等多种形式的早期康复教育服务。为学前教育机构中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功能评估、训练、康复辅助器具等基本康复服务。依托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依托郑州市奇色花福利幼儿园,建立省级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承担师资培训、巡回辅导等任务。仅2020年,就组织13场线下集中培训、2场线上培训、5场线下巡回辅导和区域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师资1400余人。同时,积极引入香港嘉道理基金会资源,启动实施“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为贫困地区提供融合教育专业服务支撑。

  三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力”。为确保学前融合项目顺利实施,我省按照每所试点园10万元的标准拨付资源教室建设经费,并在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自2018年起,提高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学前教育按照生均1万元的标准执行。5年来,仅省级财政用于试点园资源教室建设、教师培训方面的经费就达到2300万元。我省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财政为主、社会支持、全面覆盖、通畅便利的学前融合教育服务体系的省份。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投入,着力增加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服务供给,强化专业师资培养培训,努力保障特殊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持续推进教育公平。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