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郑州航院:强化政治监督 着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8 09:21 围观661次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为扎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粮食资源危机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近日开展了“崇尚节约弘扬美德”专题教育活动,涵盖督查行动、问卷调查、“光盘行动”打卡积分、随手拍等活动。其中“光盘行动”打卡积分活动依托“指点天下”App网络平台覆盖全校学生,同学们在网络平台分享“光盘”“节约”用餐图片,截至目前,该校共计1.5万余人参与活动。

  意识决定行动,筑牢厉行节约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郑州航院纪委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以督促俭、以俭养德,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尚俭戒奢意识,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

  郑州航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举办“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崇尚节约,弘扬美德”教育实践等9项专题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自觉涵养节俭朴素作风,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

  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将制止餐饮浪费与生态文明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资源危机和勤俭节约意识,做好“舌尖上的教育”;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以专题展板,电子屏、警示标语、校园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使“光盘”成为一种风气、一种素养、一种新时尚;充分发挥中华传统“俭文化”的道德教育价值,举办“俭以养德升华自我”标语征集大赛、“成由勤俭败由奢”海报评比活动,以生动有趣、形式新颖的方式,推动学生养成合理消费的良好习惯,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低碳消费、绿色发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源头防控管理,营造三全育人良好环境

  郑州航院纪委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源头治理,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加强对学生节约就餐的管理和引导。

  校纪委同志靠前监督,每天坚持到学生食堂就餐,既当监督员又做宣传员,及时发现、教育、制止浪费行为,让督导的压力传递到一线,把育人的温度传导到末梢。

  学工部门举办辅导员讲坛,走近学生深入学生,教育学生认清铺张浪费的危害,自觉克服虚荣和攀比心理;组织开展“倡节约反浪费”随手拍和“光盘”奖励活动,采取激励与惩戒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养成“光盘”习惯;各二级学院组织召开主题班会,查摆学生生活中尤其是餐饮中存在的铺张浪费现象,将勤俭节约表现作为学生德育考评分数的重要参考、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使“光盘行动”成为一门“必修课”;后勤管理部门推行精细化管理和暖心服务,投用食堂智慧管理平台,准确备料、科学定量、个性配餐、提升质量、减耗增效,全过程践行节约理念,“节约型校园”建设成效逐步凸显。

  精准联动监督,坚守立德树人政治高地

  郑州航院纪委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压实主体责任,先后组织召开5次工作会议和现场办公会,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把相关规定要求落实到位,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扛稳监督主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将其纳入学校第一轮校内巡察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不断强化日常监督。

  坚持上下联动,召开全校纪检干部专题会议,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推进监督工作向基层一线延伸。

  深化以案促改,将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的典型案例补充完善到案例库,形成警示震慑,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固化提升为制度规定,促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