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广丰区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全程可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0 17:34 围观508次

  在教育扶贫路上,广丰区教体局以“精准”为目标,着眼“一个部门一张表”“一所学校一张单”信息联通不畅,造成扶贫数据不精准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系统内信息专业教师,发挥局电教股室技术优势,以大数据平台为工作导向,用心织好一张“网”——开发“广丰教育精准扶贫综合管理系统”,为建档立卡学生建立电子档案,使教育扶贫工作可以实时查询、全程跟踪、随时监督、全程可视,切实做到“帮扶不漏一人、资金不错一分、监督不缺一环”。

  一“网”全覆盖,教育资助全程可视

  借助“教育精准扶贫综合管理系统”网络管理平台,我们将全区建档立卡学生自2015年春季以来所享受的资助、减免等扶贫资金录入了同一张数据“网”,全面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了各部门之间的教育扶贫数据“一键”报送、查询、汇总与共享。网进系统的所有教育扶贫对象、所有学段、所有补助明细信息,只需鼠标一点便能一页呈现、一目了然。呈现“三个精准”、“三个有效”优势:一是避免了人工表格填报、报送、核查出现的漏报、错报现象,使基础数据更精准更有效。二是实现了教育扶贫数据全程可溯源。使教育扶贫资金查询、追踪、监管更精准更有效。2017年11月以来,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共查出并整改82例有出入的数据,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扶贫的精准度。三是使系统内数据的更新更精准、更有效,减少了转学、升学学生申请资助需到乡镇等部门开具证明、学校老师到学生家中核实情况等工作环节,让数据来“跑腿”,使家长学生少“跑路”。

  一生一档案,帮扶底数精准摸清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基石。我们大力推行“一访二比”的做法:发动全区6000多名教师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以听、查、访、议等方式识别并掌握建档立卡学生的综合情况。通过将扶贫部门提供的全区建档立卡人员信息与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将学校教育扶贫台账与镇村帮扶数据进行数据比对,从而精准锁定全区7346户贫困家庭中正在接受教育的学生、区外户籍在广丰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通过将学生信息及时录入广丰教育精准扶贫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一人一档案”“一校一清册”,做到了教育扶贫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一“键”巧追踪,预警机制全时锁定

  监管督查是确保教育扶贫精准落地、夯实“控辍保学”成效的重要保障。为更快更准发现、掌握、督查教育扶贫工作中的异常情况,我们在教育精准扶贫综合管理系统中开通“就读预警”功能,通过建档立卡学生就读情况、资助情况、帮扶情况与上个学期比对,可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政策落实预警”可将无资助、补助数据的学生列入预警名单;“残障学生”就读预警,可通过区残联提供的建档立卡适龄残疾儿童名单与学生基础信息关联,将无就读信息的残疾儿童列入预警名单;“厌学学生”监测预警,可将有厌学倾向、因厌学非正常离过校的学生列入预警名单;“疑似辍学”监测预警,可将连续7天以上无帮扶日志的学生列入名单。通过一系列的研判预警措施,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研判问题,主动施为,及时解决整改问题。

来源:广丰区教体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