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甘州区:聚焦“四园”建设 全力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1 13:40 围观964次

  近年来,甘州区教育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共甘州区委 甘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意见》,聚焦“四园”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提高教育环境质量,全力建设充满书香、智慧、绿色、平安的美丽校园,全方位提升教育软实力,让“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成为甘州学校文化建设的新名片。

  全力构建“书香校园”,让教育“书香扑鼻”。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印发书香校园等建设方案,明确书香校园建设目标,加强图书角、图书室、阅览室建设,中学生均图书38.9册,小学生均图书34.7册,远高于国颁二类学校配备标准。不断开放、创新借阅渠道,将图书摆放到班级、楼道、拐角处,以便学生随时随地进行阅读,着力营造书香环境。积极构建“书香满园”“阅读悦享”的大阅读课程体系,充分利用校园内的走廊、橱窗、板报等资源平台,精心设置国学经典等图文并茂、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版面,将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融入校园各个角落,确保学生从阅读中汲取营养、积累知识、提升素养。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组织开展教师同读一本书活动12次,成功举办经典诵读集中展示暨“十佳”书香集体、个人表彰活动4次,表彰“十佳”书香校园40所,书香教师40人,书香家庭、班级、社团各40个,书香学生80余人,张掖四中、劳动街小学等一批书香氤氲的校园正在形成,有力推动了书香甘州建设,也促进了甘州教育水平的大幅提升。

  精心打造“绿色校园”,让教育“温暖如春”。积极开展全区校园绿化提升和星级创建行动,加大校园及周边造林绿化力度,小学生均绿化面积达10.75平方米,中学生均绿化面积达15.25平方米。着力提升绿化景观设计的整体性、艺术性、趣味性,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管护质效,精心打造园林化校园,职教中心新校区、大成学校、张掖四中等一大批春有花香、夏有绿荫、秋有果实、冬有玉树的绿色校园全面建成。同时,强化绿色环保教育,利用广播、简报、升旗仪式、晨会、主题班会等向全体师生进行生态环保知识宣传,不断增强师生生态文明意识。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环境纪念日,广泛开展“美丽甘州,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系列活动,引导和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共同创建绿色文明校园。至目前,已创建国家级绿色校园1所,省级绿色校园6所,市级绿色校园11所。

  全面构筑“平安校园”,让教育“园泰人安”。加快构建校园安全工作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范体系,认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学校安全网格化监管,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加大校园防控物资储备、师生健康排查、错时上下学等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指导力度,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不断强化安全专题教育及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至目前,全区已配备专兼职安保人员309名,建成监控室153间,实现校园监控探头全覆盖无死角,配备橡胶警棍、安全钢叉等物防设施1581件(套),15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部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校园视频监控接入公安网络系统100%,学校食堂视频监控接入“陇上食安”智慧管理平台100%。全区各校(园)年累计开展地震应急、火灾逃生、食物中毒、校车突发事件等安全事故处置方面的应急演练活动180余场次,开展防灾减灾制图教育活动130余场次、专题讲座260余场次、观看教育警示片80余场次,接受防灾减灾知识教育7万余人,达到了师生防灾减灾教育全覆盖。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经验被省市内外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全年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师生对校园的认同感、归属感明显增强。

  倾心创建“智慧校园”,让教育“目达耳通”。加快建立现代信息技术教育中心,着力完善“互联网+课程”“互联网+教学”“互联网+学习”“互联网+评价”“互联网+管理”“互联网+家庭”等“互联网+”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推进城乡联校网教、联班网学、远程上课议课等数字化学校建设与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信息网络区域教育资源均衡优质配置,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班班通”教室、计算机教室100%覆盖。建成高标准精品互动录播教室45间,云教室12间,“少年硅谷”创客教室18间,配备了人工智能机器人20台,建成AI外教双师课堂1间,电子书包教室12间,全区中小学教育城域网5000兆互联网统一出口,形成了万兆骨干网、千兆到校到桌面的高速互联网模式。创建省级“智慧教育标杆校”1所、市级2所、区级9所,甘州区被确定为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

  目前,“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已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全区教育正在按照由规范到特色,由特色到品质化的发展路径,阔步前行。

来源:甘州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