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赣州出台若干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2 09:07 围观295次

  日前,赣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了3方面16条具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学生抗挫能力,培育坚强品格,丰富精神世界,提升综合素养,做到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人格健全,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心理健康教育要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全过程,每班每两周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不得少于1课时,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拓展活动,及时疏导化解学生负面心理情绪。要提高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运行效率,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要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配备。实施农村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一校一师”培养计划,农村学校(不含教学点)至少选配1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健康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每学年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不少于一周的专业技能培训。要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的方式,组织师生家长收看市教育局录制的“心理健康空中课堂”。尤其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助和服务,加强对留守儿童假期的监管,让留守儿童不脱管、漏管。

  在促进学生体魄强健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小学一年级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因地制宜推广开展武术、摔跤、棋类、龙舟、毽球、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和赣南客家传统体育项目,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格局。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实施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通过“国培计划”等加大对农村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支持高等师范院校与优质中小学建立协同培训基地。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统筹好学校和社会资源,城市和社区建设规划要统筹学生体育锻炼需要,新建项目优先建在学校或其周边。

  在促进学生人格健全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深化美育课程教学改革,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美育育人格局。要配齐配好美育教师,鼓励优秀文艺工作者等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推动实施艺术教育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要开展好校园艺术展演活动。每年举办中小学校园艺术节,办好赣州市“英东杯”中小学幼儿园艺术展演活动。引导市级非遗传承人和传承团体走进校园开展传习。要丰富美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开展传统“国粹”,开展国学、剪纸和采茶戏等戏曲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

来源:赣州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