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交通学院教学立破并举 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2 16:32 围观509次

  2020年,山东交通学院教学工作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同质等效,不断强化专业建设、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发展取得新突破。

  统筹布局,优化创新,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以本为本”,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2020年度,车辆工程、物流工程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原有1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新增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汽车服务工程等16个专业获推参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宏观经济学、材料力学、汽车保险与理赔、人工智能基础、土木工程材料等5门课程全部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率100%,列省属高校第9名,混合式课程类全省第一名,实现了学校国家级金课的突破。

  精心培育,系统协进,实施高端教学成果培育计划。以教改为抓手,聚焦学校综合改革、课程思政建设、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优选出3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5项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获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2项,面上项目7项。围绕“是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邀请校外专家对培育项目进行针对性辅导,明确培育目标,并分解形成路线图、时间表,力求通过1-2年建设期,取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突破,从而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积极谋划,深入调研,构筑“12345”线上教学体系。学校精准施测,在近几年教学信息化的良好基础上,深入调研,精心设计,构筑了以“立德树人”为1个中心, 2个教学目标,3种授课模式,4级质量监控,5个教学过程的“12345”立体化线上教学方案,精准调整实践教学进程,实现毕业设计答辩全线上进行。线上教学开课率96.13%,到课率超过98%,学生反馈教学效果良好率98.32%,学习效果良好率为98.73%,学生参与率为98.61%。教学过程调度精准,过程完整,质量保障有力,圆满完成学期教学任务,线上教学方案被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复学工作组工作简报发布并推广,为“战疫”做出教学贡献。在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举办的全国高校优秀案例评选中,学校与山东大学共同作为山东省入选高校。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