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康学院发挥图书馆职能作用做优学科服务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2 09:07 围观719次

  2020年下半年,安康学院图书馆正式组建了学科服务部,该院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主动作为,积极拓展和深化服务方式,为该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

  积极搭建多样化资源检索及便捷性服务平台。针对数据库资源有限,文献检索、获取困难等问题,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多措并举,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提升多样性资源和便捷服务。一是对Elsevier、Springer、EBSCO等各类数据库,以及Spischolar、SpecialSci、百链等资源检索平台进行广泛调研,综合对比。对性价比高的平台采取主动接洽、开通试用、互补性购买的思路,极大弥补了经费紧缺下师生对外文文献检索的需求。二是不断更新服务方式,创建了“图书馆学科服务群”“worldlib安康学院文献服务群”,两群分别有174人、188人加入。服务群的建立为教师文献获取、个性需求表达、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提供了高效的交流互动平台,极大地提升了教职员工对图书馆服务便捷性及互动性的良好体验。

  认真做好文献传递和“三查”服务工作。一是针对教师查收查引难的问题,经多方联系和协调,该院图书馆与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查新站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以此为依托,面向教职工免费开展代办查收查引服务。本学期,共代办各类收录证明、分区证明、被引证明53份,所开具的证明实现了当天出、次日到,为教职工及科研团队的项目申报、职称评审、科研奖励提供了高效有力的支撑。二是针对中外文数据库资源短缺、图书资源保障不足等现实问题,为教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献传递服务,本续期,共传递各类中外文文献2000余篇。三是针对教师中外文投稿中的查重问题,开通了论文查重服务。本学期,共提供查重服务24人次。

  主动提供科研咨询及科研数据统计分析。一是针对教师在教科研中选题确定、优质参考文献筛选、期刊选择、官网投稿等方面的问题,图书馆积极帮助提供定题服务或咨询服务。本学期,共接收此类咨询32人次。二是为科研处提供SCI、SSCI、EI等高级别论文数据统计,为人事处提供博士高级别论文收录及分区的校验工作等。先后完成了《图书馆资源利用及需求调查报告》《十三五期间安康学院C刊论文可视化分析》,并整理上传了最新版的5大核心期刊目录,不仅为师生教科研提供了指引,也为该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及科学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努力强化师生信息素养培养。信息素养是师生科研与创新能力提升的保障。图书馆依托现有资源,多方协调,分类施策,积极推进师生信息素养培养。一是从源头入手,关注新进教师成长。在2020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中,图书馆承担了其中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专题讲座。二是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二级学院专业设置,教科研文献需求特征,积极挖掘整理优质资源平台,并及时到多个二级学院进行推广。三是以课堂为载体,强化学生信息检索及论文写作应用能力培养。学科服务部老师围绕院系人才培养方案,以大学生论文检索、写作为切入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认真打磨教学课件,全面覆盖大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目标,精准对接大学生论文写作相关需求。

  积极构建对外合作交流窗口。图书馆编印的《图书馆资讯》交流刊物设有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科研知识推介、学科前沿追踪、可视化分析、我与图书馆的故事、读书心得交流、图书年度借阅排行榜等栏目,面向该院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及兄弟院校图书馆赠阅。《图书馆资讯》集专业性、服务性、可读性于一体,已成为该院教师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进而爱上图书馆的重要载体,已成为该院图书馆与其他院校图书馆馆际交流的重要窗口。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