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营造装备新生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5 11:24 围观1328次

  教育装备是教育优质均衡的核心要素,又是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创新的保障条件。“十三五”期间,南京市全力推进教育装备工作,以教育装备的高水平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校内涵品质提升,为南京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和专业引领。

  以装备投入为切入点,高标准支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十三五”期间,南京教育装备投入保持每年7%的增长,平均每年装备投入资金达15亿元以上,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装备基本达到省颁教育装备一类标准。

  “十三五”期间,我们全面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装备标准化建设,为南京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连续5年名列省辖设区市第一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同时,积极发挥市级专项装备的示范引领作用,投入8800万元,全面提升了农村薄弱学校的信息技术装备,实现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全市“三通二平台”的信息技术基础工程全面达标。5年来我们投入2.5亿元市级专项资金,全面对义务教育学校的实验室、专用教室、教学仪器等进行教育装备品质提档升级,对学校图书馆进行智能化建设,对区属教师发展中心进行装备条件打造,为全市所有农村教学点建设“多功能学科专用室”,将科学、音乐、美术、阅览、互动终端、健康照明等功能融合,填平了农村教学点装备的“洼地”。今年,我们又启动中小学校教室视觉环境达标工程,拟通过两年投入7000多万元,助力450所学校的13000多间教室视觉环境达标。

  以集成创新为抓手,构建与教育场景耦合的装备规范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们依托“教育部实验研究中心”,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企业、中小学开展装备研究和建设。一是为100所学校装备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用室(STEM课程实验室),保障8大课程领域的课程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教师发展中心研修空间研究,研制了研训视频微课系统、教师远程研训互通系统、新课程理科实验系统,优化了教师培训环境。三是开展小学科学初中理化生仪器标准化研究,为中考实验考查、保障学生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做技术储备。四是开展高中学科创新实验室装备建设,助力普通高中变革育人模式,在促进高中多样化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开展教室视觉环境质量研究,研制了《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照明项目验收规范》。六是进一步明确中小学普通教室、实验室和专用教室课桌椅的选型采购、配置使用、维护更新及监督评估标准。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教育装备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我们坚持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管理、课程建设与教育装备深度融合,全面实施“书香校园”和“科技校园”创建活动,近三年共创建完成书香校园示范学校172所、科技校园示范学校148所。

  我们加强对教育装备管理队伍的引导与培训,每年常态化开展装备干部、装备业务中心组、实验员、危化品管理人员、图书馆员等教育装备基础管理人员的培训。“十三五”期间,共培训各类专业人员2万余人次,实现了教育装备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的理念转变,以及从“以建设配置为主”向“以管理使用为主”的价值转变。

  “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营造制度环境促进装备制度建设,构建了装备预算、采购、履约、验收、资产、维护等一体化工作监管体系,实现了装备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一年一度的区教育装备工作绩效考核和项目后评估工作,以技术服务为切入点,调动采购、履约、使用、维保等多方主体,撬动装备的计划、决策、实施、验收、培训、资产管理等环节,立体化推动了装备应用和绩效提升。

  展望“十四五”,以云、大、物、智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兴起,技术开始对空间进行再塑造。南京教育装备将进一步拓展工作的视域,加强横向融合,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育场景,推动教育装备与基础教育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国际先进教育装备的应用本地化,不断提升南京教育现代化水平。

来源: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作者:邓中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