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甘孜州:科学优化调整校点布局推进边远农牧区集中办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5 13:54 围观391次

  为更好地统筹整合现有教育资源,保证全州少年儿童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甘孜州教育体育局按州委州政府和省教育厅要求,启动了校点布局优化调整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分析研判,掌握了大量数据,获得了详实的资料,为科学优化校点布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明晰思路定方向。先后下发《关于启动优化校点布局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规模集中办学校点布局优化调整工作的通知》,紧密结合全州行政区划调整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规模适度”的总体要求和“学前就近入学、小学向片区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高中向东路集中”的布局原则,兼顾边远交通不便和稳定因素等特殊情况,依照国家中小学、幼儿园设置标准,启动校点布局调整工作。

  二是反复清理核家底。各县(市)聘请专业测绘机构,对中小学、幼儿园办学场址、校舍用房、运动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测绘,统计分析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在校学生等情况,全面摸清县(市)域内学校总数、学校面积、学生总数,州级层面邀请省州专家,深入调研指导校点布局优化调整方案,“三上三下”逐县逐校审核县(市)校点布局调整方案。据统计,目前全州共有中小学校、幼儿园1352所,其中纳入事业报表842所,在校学生21.88万人。

  三是找准症结开良方。针对部分县存在“办学需求虚旺”的问题,拟撤销、新建、改造一批学校,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到2025年拟逐步撤销小规模学校266所,拟新建学校77所(其中规模寄宿制小学7所)、拟改造学校30所,基本实现初中、高中在县城或重点集镇办学,城区学位将达到8.79万个,占比达到67%,增长14%,寄宿制小学将达到193所,学位10.6万个,占比达到81%,增长14%。各县(市)根据学校撤并方案,提前做好接收学校硬件保障和后勤保障,全面开展宣传动员,引导教师、学生、家长积极支持配合,稳妥推进师生分流转移。

  四是加力推进促落实。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三年工作两步推进”的工作要求,细化校点布局优化调整推进计划,首批撤并的87所不需新建校舍的学校将在2021年秋季学期完成调整,其中涉及乡镇小学39所,村小及村教学点46所,转移学生4417人,其余将在2023年前完成校点撤并工作。

来源:甘孜州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