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鹤壁市:把稳为党育人方向 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6 09:12 围观729次

  鹤壁市教体局紧紧围绕“落实三个责任、夯实三个基本、实现一个目标”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提升基本能力、夯实基础工作、筑牢基层组织“三架齐驱”,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抓牢抓强政治建设,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扛稳党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局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先后组织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述职述廉评议会等,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指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把强化政治能力培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了“带徽章、亮身份”活动,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一言一行和工作实效上,疫情发生以来,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教体战线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全力以赴,扎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重构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校园生活秩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定了“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常态化实施方案,建立了“情暖百姓”大走访大帮扶大整改长效机制,聚焦教体热点难点,推进21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

  坚持“四级联动”,抓紧抓深理论武装,砥砺初心使命担当。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局党组率先示范“领学”、机关党委组织指导“促学”、党支部结合职责“深学”、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自学”的“四级联动”学习机制,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建立理论学习“巡听制度”,开展研讨12次、巡听6次,实行班子成员到联系县区和学校讲党课制度,开展“青春飞扬、我心向党”演讲比赛等各类宣讲400余场次。抓实思想政治工作。配足配齐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全员线上培训,成立了思政课教研指导委员会,开展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把战“疫”变课堂,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理解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实施意识形态“163311”工作法,开展风险排查4次,化解风险预警1次,开展专题培训1次,开展防范邪教进校园专项行动,把牢校园思想阵地。

  紧扣“三大功能”,抓实抓细基层基础,夯实高质量发展保障。强化政治功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高标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建立了组织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实施党建派遣制度,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及时督促指导。强化组织功能,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筹建成立民办教育行业党委,推进公办学校党组织和民办学校党的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推进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组织书记“双带头人”和党员教师“双培养”工程,开展“庆七一”表彰大会和“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强化服务功能,在激发队伍活力上下功夫。选举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调整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24人、直属学校班子成员43人,组织市直学校校长、机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分两批到上海开展研修培训,实行述职评议、目标考核、大会表彰机制,干部队伍更加担当作为、富有活力。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督学队伍,设立市督学71人、责任督学239名,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利器作用。聘任市直教体系统专业法律顾问团,全市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和校外法治辅导员321人,依法治教成果显著。

  突出“三个重点”,抓常抓实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突出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廉政谈话、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等规章制度,开展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开展作风问题、财务管理等专项治理,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1人。持续抓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整改完成率100%。启动市直教体系统内部巡察,对市直学校“一校一策”进行巡察,有效提升了教体系统治理效能。突出开展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廉政教育集体约谈等22次,编印违规违纪案例30余起,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廉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突出务实工作作风。精简发文和会议,分别下降16.7%和50%,制发《关于规范有关活动进入中小学校的通知》,规范各类督查等,对校园内APP和进校园活动进行审查备案,更加注重工作实效的导向逐步树立。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