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台县:坚持改革创新,构筑学前教育发展新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6 16:55 围观423次

  近年来,高台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变”的创新发展思路,把“创特色、树品牌”的理念贯穿办园行为全过程,积极构筑学前教育发展的新优势。

  一是落实《指南》精神,提升保教质量。坚持“一日活动皆课程”的教育理念和“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展保教工作,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科学设置课程方案,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全县各类幼儿园形成了以主题活动统领、教学活动支撑、户外活动保证、区域活动拓展的学前教育课程框架。同时,通过玩教具制作、课堂教学大比武、四项全能达标、艺术比赛及优质课、示范课、观摩交流等教学研讨活动,有效促进了保教质量的提高。

  二是实施结对帮扶,促进均衡发展。按照“全县覆盖、点面结合、整体推动、重点帮扶”的原则,通过“强园+弱园”“公办园+民办园”“城市园+农村园”“中心园+村办园”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辐射带动作用,结成城乡结对融合提升帮扶对子5对,从师幼发展、文化建设、教研活动、教学质量、精细化管理、特色建设六大方面实行捆绑考核、一体化推进,提高了城乡幼儿园均衡发展水平。三年来,累计开展帮扶活动320多次。

  三是注重内涵发展,提高办园水平。坚持“抓落实、促规范、提内涵、办特色”的工作思路,从幼儿需要出发,各类幼儿园相继开展了器乐、舞蹈、绘画、沙艺、陶艺、编织等艺术课程,器械操、绳操、球类等运动课程,并结合节庆日开展踏春、秋游、采摘等户外活动,清明扫墓、端午品粽、情暖重阳等主题活动,亲子手绘百米长卷、亲子手绘风筝比赛、亲子创意时装秀等家园共育活动,培育了第一幼儿园“快乐教育”、南苑幼儿园“礼仪品格教育”、东苑幼儿园“童蒙养正·艺术启蒙教育”、光彩幼儿园“和乐教育”西苑幼儿园“根教育”、新坝镇中心幼儿园“石头画”等园本特色项目,开发了《幼儿食育读本》《幼儿园音乐游戏集锦》《大美高台》《手指游戏100例》等22类园本教材,激发了幼儿乐于动手、乐于学习、乐于探索的兴趣,促进了幼儿全面发展。

来源:高台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