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阳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守住校园安全防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6 09:11 围观891次

  安阳市作为河南省“北大门”,人员往来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为此,安阳市保持高度警惕,及时掌握国内疫情动态,积极采取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住教育系统安全防线。

  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安阳市教育系统根据市防疫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研判,制定预案,采取措施。1月7日,市教育局召开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疫情高风险地区返安人员等重点人员排查,针对排查出的人员,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针对河北疫情需要加固的5项防控措施》要求,重点管控,由所在单位或学校与社区对接,做好联防联控,落实单位管控责任。各学校积极关注被隔离的师生员工,每天了解其健康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

  统筹安排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安阳市目前已安排部署中小学寒假工作,并对寒假期间学校管理、师生出行等明确了疫情防控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值班值守,假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各学校持续开展信息排查,寒假期间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师生离校和返程时间方式、假期去向、健康状况。安阳市建议各学校利用教师在校的时机,着手研究下一学期网上教学工作,应对学生可能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到校集中学习的可能。为确保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市教育局组成7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进行包县区,包学校督导,从1月13日开始,根据疫情防控最新形势与要求下沉督导。

  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安阳市按照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等要求,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各学校坚持做好师生进校体温监测,严格外来人员出入管理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学校,把好学校入门关。学校每天开展师生健康状况排查工作,落实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坚持健康状况上报制度,市县政府主管领导和教育局领导每天接收学生发烧等症状情况汇总,并及时研判指导。学校防控物资储备由原来的两周提高到至少储备可供一个月使用的公共防控物资,并确保可持续供给,及时检修完善重点场所防疫检测设备。各学校强化日常消杀防控,做好公共区域的通风消毒等工作。

  强化学校应急处置管理。安阳市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扎实开展应急预演,不断提高学校应对能力。制作了《冬季校园疫情、传染病防控流程和应急处置》视频,供全市学校进行应急处置观摩。开展校园冬季疫情防控和常见传染病预防工作专题培训,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学校不定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本学期市教育局统一要求学校开展了3次应急演练。各学校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漏洞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应急设施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

  开展多方式疫情综合防控。坚持多病共防,针对秋冬季流感等传染病多发的特点,开展全市学生流感疫苗自愿接种宣传,引导符合注射条件的学生接种流感疫苗,并加大各种传染病预防,避免多病叠加引起发烧造成的恐慌。抓好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学校食堂一律不得购置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师生保持就餐距离,落实错时、错峰就餐,把好师生饮食关。为减少疫情随外来物品传播的可能性,机关单位和学校门岗近期不得接收存放物流快递物品,已经接收存放的要做好表面消毒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安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卫生治理,打造整洁环境,深化广大师生文明卫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强化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不断增强师生体质。

  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引导。疫情防控能不能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非常重要。市教育局先后邀请卫健防疫部门专家开展疫情防控专题讲座,消毒消杀专题培训、传染病防治公益课进校园进课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利用官网、微信微博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橱窗、校报校刊、班队活动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畅通家校联系渠道,明确疫情防控要求,压实家长和学生自身责任。引导学生及家长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少聚集,尽量不去或少去商场、超市、饭店、电影院等场所。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安市:教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携手润心育人
    江苏省教育厅02-09
    2月5日,2024年江苏省淮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举行,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现场为群众解答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并向群众发放《爱是温暖...
  • 江苏无锡经开区:探寻中国年味 点亮多彩寒假
    江苏省教育厅02-09
    江苏省无锡经开区组织开展“寻‘味’中国,‘经’彩寒假”活动,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品民俗、寻年味,在社会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假期。体验民俗,感受节日气氛。无锡市南...
  •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教育厅02-08
    2月4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系统回顾、深入交流、全面盘点委厅2023年工作,深入提炼成绩亮点,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
  •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2-08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2021至2023年,全盟规划总投资...
  • 四川内江市三举措纵深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引进优质资源提能力。邀请省外事办、市台办等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围绕外事礼仪、对外战略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11次,培训干部380余名,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把准教育对外开放正确交流方向。聘请来自南非、...
  •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02-07
    2月4日,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
  • 江苏如皋:优化科学教育路径 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7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以科学课堂为主体,以科学阅读和科技活动为两翼,开展科学教育,有效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科学教育硕果累累。协同职能部门优化资源供给。如皋市委、市政府召开教...
  •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02-07
    2月5日,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办公室、人事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机关党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