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桐乡市构筑“三道防线” 守护疫情时代校园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28 12:17 围观809次

  桐乡市教育局始终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建立校园安全“三道防线”,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强化立体式“三链”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线”。一是完善校园食品安全链。市教育局加强学校饮食卫生安全工作,定期就学校饮食卫生安全作排查分析,堵塞漏洞、强化管理。结合“众食安”管理监管系统,实现学校食品原材料追溯工作“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溯源、操作便捷”的数据化、网络化、实时化、规范化,使食品安全治理全程全域可控化。二是增强校园安保链。配备校园专业保安565人,保安持证上岗率100%。开展“三会”岗位轮训,包括“会观察上下学时段校门区域存在的隐患、会使用校园紧急报警按钮、会处置校园周边突发事件”。各学校招募由教师、学生家长参加的“护校安园”志愿者万余名,共同加强上学、放学时段校园疫情防控。三是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链。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监管,重点围绕“体温检测点、外来人员实名登记、临时隔离点设置、防疫物资储备、消毒记录、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排摸、应急处置措施”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下半年,累计组织专项检查10余次,实现全市117所校外培训机构监查全覆盖。

  加强多部门“三联”建设,共铸联合护校“防火墙”。一是加强社会联合。今年,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各类安全演练100余次,邀请民警现场“诊断”“讲评”“答疑”。联合各部门对校园周边的商店、道路卫生以及建设工地等加强监管,对市内公交线路进行微调整,减少集聚性人群,守护学生上下学。二是加强家校联通。发挥桐乡市互联网学校家校互助联动平台功能,打造防疫心理辅导课和家庭教育指导课281期,为学生戴上“心理口罩”。开展全员家访、心理健康普查以及线上线下家长会,摸清全市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三是加强大数据联防。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在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监测和评估,同时结合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等措施,全面了解全市学生及老师的健康状况。市教育局安排专人对嘉兴教育健康云平台的健康码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有师生员工健康码异常,第一时间联系相应学校、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应急预案。

  推进课程“三化”建设,增强自我防范“安全网”。一是教育课程系列化。各中小学分年级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公共安全知识教育,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等活动,打造常识学习、主题教育、实践体验等系列特色化课程。今年,全市小学五年级学生分批次进驻桐乡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为期四天三晚的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军训、劳动、研学拉练等体验教育,培养学生阳光乐观的坚毅品格和健康体魄。二是教育课程校本化。市教育局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充分利用学校运动场所和活动资源,创意编排、精心组织。各学校根据学生年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校实际,合理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凸显“一校一品”或“强校多品”特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为学生每天校内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提供保障。三是教育课程实训化。各学校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全员体验率达100%。学校充分利用市内实践体验基地,多角度多维度实现安全教育实训化。加强疫情防控实践教育,邀请桐乡市疾控中心专业进行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及自护实践操作。

来源:浙江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