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以校企合作为纽带助推人才培养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2 17:09 围观1446次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为努力建设成具有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实现了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对接,努力为地方区域经济服务,培养立足绵阳科技城、服务四川、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分类管理,突出实效,加强校企合作建设管理。为突出校企合作的效益,学校细化校企合作类别,将校企合作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不同层次进行分类管理。初级重点接收学生的行业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专业实习以及毕业实习。中级既可根据企业自身产业实际需要,在校内开办“订单班”,也可通过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在师资队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协同育人项目。高级主要是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办专业,企业可全程参与专业申报、培养方案制定、教学组织、过程管理、考试考核等。目前,学校建立的“初级”校企合作实践基地涉及工商管理企业、建筑行业、制造型企业、信息生产型企业、能源类企业、环保类企业等领域。与翡翠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办了“翡翠班”、“京东方班”等“中级”层次的校企合作班级。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申报《基于BIM技术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在全国285家单位的670项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路演展示案例,这也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

  二是产教融合、优势互补,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更好地发挥地方及企业在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学校要求各二级学院成立校企合作教育指导委员会,对专业建设进行研究、咨询、指导、服务和质量监控,探讨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模式的途径和措施;研究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并对教学计划制定、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评估等提出建议,助力人力培养模式转变。学校通过加强校企合作研发,走“利用专业优势办专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新思路,使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打造双师型人才队伍提供平台。各二级学院还根据专业设置和实践教学需求,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与诸多合作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并定期安排学生开展认知实践、职业岗位体验实习等实践活动,同时借助企业资源强化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教学工厂的建设,提升校内实训基地的使用效益,进一步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支撑。

  三是拓展渠道,全面发展,助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青年教师对学校转型建设至关重要,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助力青年教师的培养,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从2018年开始,学校主动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联系,让青年教师走进企业帮扶解决企业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学校还要求各二级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形式鼓励青年教师到合作企业进行挂职锻炼,促进青年教师提升实践能力,掌握一些新理论新方法,助力企业的技术革新和效益提升,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2020年该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6人次,为解决企业难题4项,通过到企业锻炼,教师撰写的科研/教研论文达到20篇,授权专利10余项,出版教材3本,形成丰富成果。该校与四川蜀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若尔盖唐古特大酒店节能改造工程,不仅使酒店每月电费节约近4万元,同时对一大批参与该项工程建设的青年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水平有了较大提升。(通讯员:杜娟)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