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大学: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4 16:29 围观550次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大学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之以恒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的安排部署,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按照“两个统筹”的总体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校园总体保持安全稳定。

  一、学生放假及离校返乡工作安排

  调整学生考试和放假时间。在综合研判疫情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学校提前一周(1月4日)开始期末考试;辅修双学位课程考试调整到春季开学后进行。此外,针对部分学生关于提前放假的诉求,学校高度重视,经认真走访调研了解,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允许申请缓考、提前离校。目前申请缓考的学生共319人,学校已予以妥善安排。

  安排学生分批有序离校返乡。按照“错峰离校”的原则,河南大学制定工作方案,提倡有条件的学科提前结束本学期研究生学习科研任务。从元旦开始,部分研究生陆续离校,目前已离校研究生1400余人;从1月10日开始,部分结束考试的本科生陆续离校,目前已有1万余名本科生离校;在校学生还有3.5万人左右。

  劝导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乡。据统计,目前在校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有603人,学校本着降低学生被感染风险的原则,劝导这部分学生暂缓离校,由辅导员负责做好其思想教育工作,保证学生本人及其家长理解、支持、配合学校统一管理。

  二、假期期间的工作安排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实行网络化管理,精准掌握师生行程轨迹和身体状况等信息。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入校双证(门进证件、身份有效证件)查验制度;对来校务工等人员,采取“一人一证”,严禁无关人员和体温异常者入校。提倡校外或以视频会议形式办会,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要求教职工(包括临时工)假期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返乡,提倡留汴过年,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严格履行相关审批、报备手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目前学校库存一次性医用口罩76万只,84消毒液3.8吨,防护服、隔离服533套,其他防疫物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需要。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漏点盲点和薄弱环节,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强化执纪问责。

  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学校倡导学生按时返乡过年,但将有一部分因疫情、学业等原因而留校的学生,统一安排在校内居住,提供防疫物资、就餐、洗浴、购物、安全等必要的生活保障条件;采取封闭管理方式,非必要不出校园,如需外出必须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并严格控制外出次数;学校指派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精准掌握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另有500余名医学专业学生有寒假实习任务,学校将与所在实习单位保持联系,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学习问题。

  强化留校外籍师生的管理服务。目前,65名留学生在境内。对45名在校内居住的留学生,学校将指定专人负责,实行统一管理,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条件,并安排一定的学习任务和文化交流活动,保证他们在校内度过祥和、平稳的寒假。对16名在校外汴内居住的留学生,按照居民标准对其进行趋同化管理,指定专人与其居住小区负责人联系,负责日常管理、信息核查,保证他们的安全稳定。对汴外境内4名留学生,学校指定专人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联系和管理。对42名在校外籍教师,纳入用人单位统一管理,由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联系。

  三、提前谋划安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提前制定开学工作方案,适时发布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疫情防控演练;适时启动春节开学前14天学生行程轨迹、身体状况等信息填报、监测等工作;加强与开封市疾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尽早安排我校师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按时顺利开学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河南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