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台县:“五项融合”强化管理,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7 12:17 围观1416次

  近年来,高台县坚持将校园安全与学校管理、示范创建、教育教学、平台建设与“互联网+”相融合,不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和工作水平,实现了城区校园保安人员配备、校园封闭式管理、一键式报警系统配备、“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与“陇上食安”平台及校园安全网络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对接应用“五个100%”的工作目标,全县教育系统校(园)重大安全事故连续八年“零发生”。

  一是校园安全与学校管理相融合,完善管理格局。制定了《高台县2020年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方案》《高台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一岗双责”职责分工》和《高台县中小学食堂管理办法》等文件,修订完善了学校应急预案及校园安全网格化、量化考核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城区校园2名、农村学校1名的原则配备学校保安34名,建立了“权责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分级管理、网格到底”的安全监管新格局。

  二是校园安全与示范创建相融合,提升工作效能。按季度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举办教育系统保安人员岗位技能和疫情防控、应急救护培训班,开展了全县教育系统防震减灾、消防应急救援、预防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累计完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3次,聘请安全法治辅导员11名,交通安全法治副校长2名、辅导员9名,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学生家长推送安全工作信息150多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4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5所、“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2所,全县中小学“平安校园”创建达标率达100%

  三是校园安全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强化防范意识。将教育教学作为深化安全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以西街小学“道路交通安全模拟演示区”及周边道路标志标识“缩略图”为示范点,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演示课”,向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广应用,该做法得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充分肯定,并先后迎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陇南市交警支队、酒泉市交警支队等单位的观摩学习。西街小学被省公安厅、省文明办命名为全省交通安全文明单位。

  四是校园安全与平台建设相融合,提高应急能力。投资67万元建成内设火灾实景沉浸展陈、虚拟现实游戏和实训演练结合的“一体式消防安全体验”,包括“常见消防知识互动系统”、“119报警模拟系统”、“各类火灾案例及扑救方法”、“火灾自动演示系统”、“火灾逃生演示通道”、“石油化工类火灾扑救战术模拟3D声光演示系统”、“电气火灾实验平台”等七大功能区的青少年消防科普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查找、初起火灾扑救、疏散逃生自救等场景模拟实训及观摩8次,参与师生80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全县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和逃生自救能力。

  五是校园安全与“互联网+”相融合,织密管控网络。依托“薄改”项目支持,不断强化网络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持续加大校(园)“三防”设施设备建设投入力度。投资320多万元,健全完善了校园安全网络信息管理平台,架设校园安防系统85套、视频监控探头1026个、一键式报警系统62套,“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60套,全面提升了校园安全网络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来源:高台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